[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表面柔弱內在強大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323人 張貼日期:2023-11-27 09: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道德經-第七十六章 柔弱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曰:堅強者死之徒,柔弱微細者生之徒。兵強則不勝,木強則恆。強大居下,柔弱微細居上。  

聖人在這篇文章中闡述的是強弱與生死、成敗的關係,說明瞭強弱在世間為人處事中最終可能呈現的結果。絕大多數世間人都是爭強好勝的,喜歡以自我的強大來標榜自己的成功。這樣,看似風光無限,實則在爭強的過程中不僅需要絞盡腦汁千般算計,更有明槍暗箭之類的內爭暗鬥防不勝防。

所以,其雖有短暫的榮光,但在曲終人散之後,終將以淒慘、落寞收場。然而,看似柔弱、隱忍的人,雖與世無爭,過著平凡、清淡的生活,但最終卻能夠獲得平安、穩定、健康和長壽。

此二者,前者是企圖通過有為的競爭以獲取自己的強大與成功,後者是以無為之心尋求淡泊寧靜與平安順遂。最終,二者的結果卻實在令人詫異。



 

又如自然界中,樹木高大、挺拔,就必然會遭到砍伐或被暴風摧折。此即所謂的「木秀於林,風必摧之」。但是,生長在樹下的小草,卻因為柔軟而能夠隨順自然的風吹雨淋生生不息。軍隊強大固然重要,但若恃強而驕,不懂得退讓與示弱,不懂得隱藏實力,甚至表現得不可一世、強橫傲慢,其最終所呈現的結果必然是失敗。  

綜上所述,為人處事,聖人的教導是外圓內方:雖實力強大,卻不形於外表,因為內在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雖看上去柔弱,卻並非真正的軟弱無力,而是外柔內剛。

所以,聖人教導我們:雖強,但要內斂;雖弱,但要內強。要將強大的力量藏於內用,在外示弱實為守中。示弱者,雖於外呈現的是隱忍、退讓,而實則是保存實力深藏不露。

因此,聖人有言:外強者會招致殺身之禍,示弱者可守得一生平安。 .   強者要懂得持中守衡、張弛有度,在得失與強弱面前懂得取捨。強,在內而不在外。力量的顯現,是內在的強大,而不是外在的光鮮。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