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反省知微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235人 張貼日期:2023-12-24 09:0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反省知微  

一個人要想自己進德,必須每天反省。反省,好像鏡子,可以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反省,好像清水,可以洗淨內心的煩惱污垢。反省的種種好處,列舉六點如下:

第一、靜坐,然後知平日之氣浮:我們的心,好似猿猴跳躍,一刻不停;又好比瀑流湍飛,沒有一刻安靜。假如有靜坐的習慣,當你靜下來,就會知道平常這顆心,是多麼浮動躁進。靜坐,心才能穩定;靜坐,心才不慌亂。

第二、守默,然後知平日之言躁:古人有謂:「聖人深居以避患,靜默以待時。」默,不是不講話,你靜默,才能詳思審慮;你守默,會懂得觀時以動。尤其當你一沈默,就可以知道平常的講話太過急躁,甚至說話不經過大腦就講出來,行事就容易衝動,處世也容易冒失。守默,可以少去許多無謂的話語,減少許多無端的煩惱。



 

第三、省事,然後知平日之費閒:做事要有方法,懂得化繁就簡,麻煩的事情減一點程序,複雜的事情,也省一點手續,就會知道平日過於浪費時間,浪費人力,浪費資源,殊為可惜。  

第四、閉戶,然後知平日之交濫:假如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時間,閉戶休息,不到外面交際聚會、應答酬對,這時,就會知道平常東奔西跑,到處交往迎來,時間浪費太多,失去自己。

第五、寡欲,然後知平日之病多:假如你可以清心寡慾,減少了貪欲,你就知道平日「多」的苦。你太多的財、色、名、食、睡,負擔太大;太多的妄想雜念,心不能平靜;太多的計較執著,思想不能開闊。因此,寡欲一些,會少去「多」的煩惱。

第六、近情,然後知平日之念刻:假如你近乎人情,近乎事理,就會反省到平時待人不夠厚道的地方,你會想到:「哦,我還要再體諒人家一點」、「哦,我還要再善解人意一點」、「我還要對人好一點」,你的人際關係就會有所改善。

反省,是悔過的勇氣,反省,是自修的功課;有了反省,是人格進步之母;有了反省,心中會常存感恩。

這個六點反省的好處:

  第一、靜坐,然後知平日之氣浮;
  第二、守默,然後知平日之言躁;
  第三、省事,然後知平日之費閒;
  第四、閉戶,然後知平日之交濫;
  第五、寡欲,然後知平日之病多;
  第六、近情,然後知平日之念刻。

 文/星雲大師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