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順緣違緣,不喜不憂,培養安忍。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203人 張貼日期:2023-12-17 09: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順緣違緣,不喜不憂,培養安忍。

無論面對順緣或違緣,不歡喜、不執著、不貪戀,也不討厭、不生氣、不惱苦,不喜不憂;不管什麼事,都當作是假藉這個機緣來培養自己安忍的心。

安忍,「安」就是安住、安穩,不起心動念;「忍」就是忍受或忍可,六度當中的忍辱,就屬於安忍。安忍那個現狀,不管順逆好壞, 都安忍那個現象,不對順逆好壞起喜歡、不喜歡的心。

也就是禪宗講的「如如不動」,不被外境所動就是禪,不被內心所亂就是定。當然這是高境界、高標準,不過在戒場當中,人那麼多、事那麼多,我們就是儘量藉境練心。 

人生之所以有苦—現生的苦,未來的苦,輪迴無窮盡的苦,根本原因就是「貪愛」,所謂貪、瞋、癡。



合自己意的、喜歡的,就會歡喜而貪;跟自己相違背的,就會不高興而瞋恨。所以瞋是來自於貪,瞋是貪的另一個外顯現象。而之所以有貪瞋,就是有一個「我」—我執。

因為有我執,就有「我所」,我所喜愛的,我所不喜愛的,就會生起高興、不高興,因此就會彼此有對立、有爭鬥,甚至相殺相害,造無邊的罪業,都是來自於「愛」。這就是十二因緣當中所謂觸、受、愛、取、有,然後就會再生,而有老死,憂悲惱苦,無窮無盡。 

所以我們守默無諍,無諍於身口,無諍於意業,心中平和,心中不認為那是一件了不得、不得了的事情,心中認為那很平常,沒什麼,也無所謂安忍不安忍。如果這樣的話,那就超越了順緣違緣,超越喜歡不喜歡,超越自己的忍受不忍受了。





淨宗俗諦.戒子勉言.文/釋慧淨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