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神會禪師的悟境》實相無相

張貼者:憨憨的小螞蟻
閱讀人數:1256人 張貼日期:2023-11-05 08: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夫真如無念,非想念而能知實相,無生豈色心而能見?  

真如即真空,也即是實相,因為真空的智慧,能知實相,真空與實相,一個是體,一個是用。真空是用,實相是體,體、用又是什麼呢?以毛巾為例,毛巾本身是體;毛巾能擦汗,能吸水,能清潔,都是用。而真如是什麼呢?在《起信論》裡,將心分作兩門:一個是生滅門,一個是真如門。生滅的心就是妄念、妄想,我們平常所體驗到的心理活動、心念的現象,都是妄想心。真如心是不生不滅的,是智慧的功能所依。  


因此,所謂真如無念,不是說一個人開悟成佛之後,他的心沒有作用、沒有功能;大徹大悟以後的祖師,他們能夠應機說法、觀機逗教,隨著眾生的需要,而恰到好處的給他們開示,這不是虛妄的生滅心,而是智慧。所以真如可以說是智慧心的所依,智慧是真如的能依,這「心」跟我有見、我執的煩惱心不一樣,是無我的智慧所依,這叫做真如心。  

「真如無念」,《壇經》也說「無念為宗」,是「於念而無念」,「念念之中,不思前境。⋯⋯於諸法上,念念不住。」又說:「於諸境上,心不染日無念。」可見這「念」的意思是妄想執著的心,起心動念無非是妄,那不是真空,真空是不動的,但能顯現千變萬化的功能;它自己是不會變的,卻因眾生的需求,而產生救濟無量無邊眾生的功能。所以菩薩能夠有大慈悲、大智慧度眾生,而不是用的虛妄雜念。兩者的差別在於,一個是以自我中心為活動,這是虛妄的生滅心;一個是將自我銷融之後所產生智慧的功能。眾生不知道真空,真空其實就在妄念之中,如果祛除妄念中的自我執著,就能體現真空。



 

真空本身即是無念,而非想念所能揣摩得到的,沒有固定的形象,不可捉摸,也不可能透過語言文字去了解它。  

實相是真空的體,是無生法門,也是無相法門。「無生」的意思是一念不生,心中不起與任何染心相應的意念叫無生。無生也是無滅,也可以說是不增不減。我們用五官或五根、六識所能接觸、所能想像的,都是幻相,都是一些因緣所生的種種物質相。除了物質的現象之外,對於精神體所謂的靈、鬼、神、精、氣等,因為無法捉摸、神出鬼沒,感覺好像有這樣東西,要抓它,卻抓不到。所以唯物論的科學家們在束手無措之餘,就只好否認它,因為無法拿出具體的事實來證明這些東西,就以為它不存在。凡是不能以物質的量體呈現的東西就說它沒有,這是非常不合理的。一般人連精神相都無法了解,何況無生的實相。  

不過這裡所說的「實相」,並不等於精神體的靈、鬼、神等,乃是超物質、超精神,而又不離精神、不離物質,這叫實相。有物質、有精神都是生滅法,物質、精神都在變遷,我們稱物質變遷的現象為成、住、壞、空;稱精神體或心念的變遷叫生、住、異、滅;在生理的現象叫生、老、病、死。這些都還是可以用語言去講的、去體會的。  

可是實相無相,真如無念,也是非生滅的。那非生滅相是什麼相呢?無生就是寂滅相,寂滅就是無生,寂滅就是不動的意思。



不動實際上就是空,就是絕對的、畢竟的空相。

《仁王經》卷中云:「一切法性真實空,⋯⋯無生無滅同真際。」諸法的真實空相,是絕對的空,不是相對的空,是超越於空與有的空。「無生」就是絕對超越於生滅現象,像這樣的實相絕對不是用我們的眼睛可以看到,也不是用我們的「色心」所能見到的。  

「色心」是什麼呢?於《仁王經》卷上有提到:「色心是眾生根本。」色是有質礙形體的被知覺者,心是能知覺形質者,對諸法而言,稱為色心,對有情眾生而言,稱為身心。色是色法,心是心法,色心相對,能夠見聞聽知一切法。由於真空的實相,不是色法也非心法,所以不是色心能見。  

例如我現在用的語言符號、聲音,被認識心懂得了,便是色相能知;顏色的形象,被認識心看懂了,便是色心能見。凡是根塵相對而被心識認知,便稱為色心能見。由於真空無念,實相無生,非物非心,所以不是色心之所能見。  

「豈色心而能見?」所謂色心,一定是緣物質形象而生起的虛妄分別心,因此無生之法就不是色心之所能見。這色心就是以我們的生滅虛妄心,攀緣生滅的虛妄境;無生的實相是真空,而不是生滅虛妄法。

摘錄自《神會禪師的悟境》實相無相  文/聖嚴法師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