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佛教經典(佛經)

佛菩薩-隨順因緣而渡化眾生

張貼者:老實巴
閱讀人數:1374人 張貼日期:2023-07-13 06:47: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菩薩-皆是慈悲   習法時-心念大悲心-慈渡眾生.   金剛經: 須菩提-無睜三昧 尊者於渡化眾生時. 施作佛事, 托缽乞食. 皆先以禪定神通觀眾生得渡化因緣而行渡化之事. ​ 維摩詰跟富樓那說樣觀他心而後隨機說法 原文 佛告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肇曰:富樓那,弟子中辯才第一也。)

富樓那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所以者何?憶念我昔於大林中在一樹下,為諸新學比丘說法。 (什曰:近毗耶離有園林,林中有水,水名彌猴池,園林中有僧房,是毗耶離三精舍之一也。

富樓那於此林中為新學說法也。)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富樓那,先當入定觀此人心然後說法。
(肇曰:大乘法身得無礙真心,心智寂然,未嘗不定。

以心常定,故能萬事普照,不假推求然後知也。
小乘心有限礙,又不能常定,凡所觀察,在定則見,出定不見。
且聲聞定甚深者,見眾生根極八萬劫耳。定力淺者身數而已。
大士所見,見及無窮。



此新學比丘根在大乘,應聞大道而為說小法,故誨其入定也。)  

華嚴經 如諸菩薩摩訶薩,常勤修習。滅除一切無明黑暗。降伏魔怨,制諸外道。
永滌一切煩惱心垢。悉能成就一切善根。永出一切惡趣諸難。
淨治一切大智境界。成就一切菩薩諸地,諸波羅蜜。總持。
三昧。六通。三明。



四無所畏,清淨功德。

如發菩提心菩薩中的大菩薩,他們常常勤加修習。能滅除一切無明黑暗,得到智慧光明。
能降伏一切障道的天魔和仇恨的怨家,能制止一切外道的謬論,能永遠洗清心中的煩惱垢,能完全成就一切善根,能永遠出離三惡道和諸災難,能清淨修治一切大智慧,令其現前。能成就菩薩的十地位,就是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燄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能成就十種波羅蜜的法門,也就是到彼岸。
即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方便、願、力、智。能成就總持(陀羅尼),就是總一切法,持無量義。能成就三昧,就是正定正受。能成就六通,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能成就三明,就是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
能成就四無所畏,就是總持無所畏、知根無所畏、決疑無所畏、答難無所畏。
這是菩薩的四無所畏,而不是佛的四無所畏。



菩薩能成就這七種清淨的功德。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