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毒五月 九毒日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2396人 張貼日期:2023-06-19 10: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毒五月,九毒日
 
農曆五月俗稱毒月。其中,五月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以及二五、二六、二七,此九天為天地交泰九毒日十四為天地交泰日,一共十天。這十天內,務必端容肅己,嚴禁殺生,行淫,否則嚴重傷身損氣耗精元。

早在屈原時代之前,五月便被稱之為惡月”“毒月”“死月,並產生過許多與此有關的禁忌和辟邪措施。在先秦時代,普遍認為五月是個毒月,五日是惡日,相傳這天邪佞當道,五毒並出。

農曆五月是百毒之月,也是細菌、病毒的一個高速爆發期,空氣潮濕,流通不暢,容易滋生各種毒蟲,易發濕熱之症。一旦濕熱阻滯氣血經絡,身體會出現津液代謝受阻、氣血不暢、濁邪停滯的情況。而這時的氣候環境,溫度和濕度也為自然界毒蟲所喜。因而在農曆五月的這個時候,身體是最容易得病的。在這個時間,也是我們的身體抵抗力最弱的。

農曆五月常常包含夏至。



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就是這個階段了。高溫導致人體水分散失,形成了道醫理論中的津液虧虛。如果不在這個時候做針對性的預防,就容易使氣血運行淤滯。這就是為什麼夏天腦梗、心梗多發的原因。尤其是平常有高血脂、高血壓的人更容易在這個時候發病。

為了預防發病,晨起和晚上睡覺之前的兩杯溫開水,至關重要。其次,要避免熬夜,早睡早起。因為熬夜本身就是傷害陰津的行為。在飲食上,儘量多吃蔬菜水果,避免辛辣燒烤類的食物。此外,還需保持心態平穩,切忌大喜大悲,焦慮鬱悶。

脾胃虛弱是人們在毒五月裡的普遍狀態。



這是因為夏至前後陽氣外達,氣血更多地運行在體表,這就造成人體內裡的虛寒。脾胃作為中焦最重要的兩個臟器,受此影響最大。所以,千萬不要被農曆五月看似旺盛的肢體運動機能所迷惑。其實,脾胃在這個時候很脆弱。

毒五月引發的另一個常見問題是腸中積熱,導致便秘。曾經有一個患者,每到一年的農曆五月就便秘,經常一個禮拜解出大便一次,臉上起疙瘩,口氣難聞。而該患者的問題就是腸中積熱所致。想要減少腸中積熱,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經常喝水。

夏季對人體的消耗很大。人們除了正常的工作和學習外,要避免對身體額外的消耗。因此,農曆五月,尤其是夏至前後節制夫妻生活很有必要。



臨床上,有部分心臟機能不好的人,在夏季過夫妻生活的時候出現心血管事件。這就是房事本身讓心臟負荷增大,最終難以承受導致的。因此,古代人主張妻子在農曆五月回娘家,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

五毒月中更有九天傷身損氣耗精元的日子,就是古代所謂的九毒日。

提醒朋友們:端午正是九毒日之首,也因此這一天有許多喝雄黃酒、插艾草……等避邪驅毒的儀式。

九毒日一共有十天。具體日期就是:農曆 五月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 以及 二五、二六、二七,這九天為天地交泰九毒日 十四日為天地交泰日。

下面具體介紹 九毒日的三階段:

十四 :天地交泰日

()初毒日

初五 
地臘,又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

初六 :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又雷齋日。

初七 :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

()中毒日

十五 :月望,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又四天王巡行。

十六 :九毒日,又天地元氣造化萬物之辰,犯者三年內夫妻俱亡。





十七 :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

()末毒日

廿五 :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又月晦日。

廿六 :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

廿七 :九毒日犯者夭亡奇禍不測,又鬥降。

從位理學角度看,九毒日所在的節氣,乃陰陽相爭死生分判之時,因此,容易導致人們元氣大傷,需要謹慎為宜。我國傳統的位元理學記載:

今人每多腰腿酸疼,脊肩酸麻,四肢無力,背心發熱,咳嗽不止,時而頭昏頭痛,時而眼花眼痛,秋冬則惡寒怕風,手足發冷,春夏則喉疼目紅,腹痛閉痧。正當年壯之時,乃見種種不足之症,推原其故,無不因未能節欲而來。其為病也由漸而深,由微而著,初雖所患尚小,久則釀成大病,不可不畏死而謹守於先也。多欲傷生,斷非藥餌能補,好色者恃藥以恣欲,此亡身之本也。因此,凡是能色欲撙節,自可百病消除。

由於九毒日容易導致元氣大傷,因此,提醒朋友們九毒日要有禁忌。



禁忌什麼呢?一句話:九毒日期間需要朋友們:端容肅己,嚴禁殺生,縱欲過度。

有句老話:服藥百顆,不如一宵獨臥。由於節氣和時間的緣由,因此九毒日能全月不同房,對身心都有極大的好處。

圖文源自互聯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