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勵志故事】--菩薩與乞丐

張貼者:🛂如惠
閱讀人數:3066人 張貼日期:2022-03-25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菩薩與乞丐@ 圓覺禪寺的部落格:: 痞客邦::

菩薩與乞丐

話說有一寺廟香火旺盛,寺中有一菩薩,每日前來朝拜者絡繹不絕。
有一乞丐,也走進寺廟,看到菩薩坐在蓮花台上眾人膜拜。
心中不禁嘀咕:你一菩薩,天天坐在蓮台上,既不說話,也不做事,卻還有這麼多人日日給你送吃的送喝的。我空有才華,無處施展,東忙西忙,如今卻落得這個地步。

哎!蒼天不公!
人生下來就有三六九等,哪有什麼因果報應呢?世人顛倒迷信,這樣的菩薩誰不能做呢?
沒想到菩薩真顯靈了。
菩薩說:孩子,你也想做菩薩嗎?
今天你只需要做到一個條件,就可以坐在蓮花台上成為菩薩。我知道你做了很長時間的乞丐了,早就厭倦了,不如今天咱們換換吧,你做菩薩,我做乞丐。

乞丐一聽:還有這好事?
別說一個條件,十個也沒問題!
心中暗笑,你一菩薩天天受人供奉,哪受過什麼苦,做了乞丐,你就知道我的苦日子了。

菩薩說:那好,你上來吧,這一個條件,就是今日你不能開口講話。
乞丐說:這是小事! 然後就坐在了蓮花台上。




菩薩卻變成了乞丐。
乞丐在台上坐了半天,那是煙熏火燎啊,燒劣質香的、燒紙的,還有一些連包裝袋一起燒的,可是把他給熏得夠嗆啊!
再往蓮台下一看,成群結隊的人,有抱怨的、有訴苦的、有求學求子的、求升官發財的,還有做了惡事求菩薩保佑不被發現的。
什麼人都有,不想聽也得聽,想說卻不能說。乞丐頓感苦惱,心想:這菩薩原來也不好當啊!
一會來了個富翁,富翁說:我空有財富,卻沒有德行,整日家庭不和,擔驚受怕,煩惱重重。
我沒有安樂的生活,求菩薩賜給我福德。” 磕頭,起身,他的錢包掉在了地上。
乞丐剛想開口提醒他,突然想起了菩薩的話,欲言又止了。
富翁走後,來的是個窮人。
窮人說:菩薩,我家中有老母病重,急需用錢給她看病。
你幫我一次!
我知道自己錯了,過去不知布施幫助別人,現在才如此貧窮,無人幫助。



你幫我這次渡過難關,我日後就行善積德。
求菩薩給我救命錢。

磕頭,起身,他突然看到一個錢包已經在了地上。
窮人大喜,菩薩真顯靈了!他不停的跟菩薩磕頭。
乞丐想開口說不是菩薩顯靈,那是人家丟的東西。
可他又想起了菩薩的話,還是止住了。   

這時,進來了一個打漁為生的人。
漁民說:求菩薩保佑我這次安全出海!
磕頭,起身,他剛要走,卻被急匆匆趕回來的富翁揪住了。
富翁不問青紅皂白,非說是他撿走了錢包。
而漁民覺得受了冤枉無法容忍,兩人扭打起來。




乞丐在蓮花台上再也看不下去了,他大喊一聲:住手! 然後把一切真相告訴了他們,富翁找回了自己的錢包,一場糾紛平息了。 乞丐心裡很歡喜,心想:關鍵時候還得靠我來幫助他們啊! 然後就來到菩薩面前宣說自己的功德。

菩薩說:你覺得你幫到他們了嗎?
乞丐說:是啊,我讓一個受冤的人得到了清白。
菩薩舉起楊柳枝,在空中輕輕一滑,說那你自己看吧。
乞丐頓時像有了神通一樣,看到了將要發生的事: 漁人清白了,很高興的出海了,沒想到今天卻是大風浪,沉溺於海底。
窮人撿到的錢又被追回去,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母親死於疾病中。
富人掉的錢又撿了回來,因此沒有為自己積半點福德。

乞丐看完後不禁痛哭流涕,不停的捶打自己,邊哭邊跪在菩薩面前說:我以為自己很公道,以為自己幫助了別人,沒想到給了一個人微不足道幸福的同時,卻給其他人帶來了深重的苦難!

我沒有資格做菩薩!
菩薩說:給人幸福不一定就是慈悲,慈悲是讓更多的人離苦得樂,而不僅僅是讓你眼前的人幸福。
聰明不是智慧,智慧是看得長遠,隨順因緣,真正的幫到更多的人。
世間很多人看似聰明,能言善辯,左右逢源,真正幫助到別人離苦了嗎?
真正為更多的眾生負責了嗎?

話說,菩薩做了乞丐時,在寺廟裡看到有心行善的人,他就去乞討,成全別人的善心善行。




看到無心布施的人,他不去乞討,反而滿臉笑容,布施給別人微笑。
看到痛苦的人,他洋溢著幸福,頓時讓痛苦的人心開意解——連一個乞丐都能那麼幸福,我有什麼好糾結的呢?
看到絕望的人,他充滿了從容堅韌,讓絕望了人看到了力量與希望。
沒人的時候,他就拿起掃把清掃庭院,還把乞討的錢分給其他的乞丐,感得寺廟裡的人心生讚歎和慚愧。
乞丐想到自己坐在蓮花台上,看到菩薩做乞丐的一幕幕,心中頓感慚愧萬分,真想找個地縫鑽進去。 菩薩說:不要覺得乞丐就很低下,其實你也可以做菩薩,給無量的眾生帶來幸福,帶來歡喜。你現在還覺得上天不公嗎?
還覺得你的才華無處施展嗎?
乞丐醒悟了,說:原來人人可以做菩薩!

蒼天公平,讓我做乞丐,是因為我適合這個角色來幫助世人。
如果我做了高官,不知道會害了多少人啊?
我知錯了!

菩薩回到了蓮台,乞丐又成了乞丐。
寺廟的香火更旺盛了,因為這個寺廟多了一個活菩薩!


許多事情,該怎樣,就怎樣。等待它順其自然的發生,結果會更好。   可面對現實的時候,有誰又知道,事物本身該有的結果是什麼樣子呢?     靜觀其變,是一種能力!  順其自然,是一種幸福!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