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接玉皇

張貼者:🛂煮飯美女
閱讀人數:2755人 張貼日期:2024-02-04 01: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接玉皇

在中國農曆十二月廿五日,民間舉行祭祀玉皇大帝的隆重活動,被稱為「接玉皇」。

這一儀式源於道經《高上玉皇本行集經》的描述,其中講述了玉皇大帝的來歷與修行歷程。

據說,玉皇大帝是太上大道君與寶月光皇后所生的太子,經過多劫的修行,最終成為清淨覺王如來,再經億劫的修行後證得玉帝之位。 玉皇大帝居住在太微玉清宮,全名為「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

傳說每年臘月二十五日,玉皇大帝會巡視天下,觀察民眾的行為,並根據其善惡賜予獎賞或懲罰。

為了迎接玉皇大帝的降臨,人們於臘月二十五日進行祭祀活動,這一傳統被稱為「接玉皇」。
家家戶戶都會擺香案、辦素齋、設供品,以示尊敬。



在這一天,人們的言談舉止都顯得格外謹慎,希望能夠博取玉皇的歡心,獲得來年的祝福。 民眾將玉皇大帝視為天界最高尊神,有時候尊稱之為「天公」,因此接玉皇的活動也被稱為「齋天」。

人們祈求神明的庇佑,期盼獲得吉祥和平安。據《帝京景物略》所載,十二月廿五日,五更焚香楮接玉皇,並傳說在這一天,婦女們都不該發出辱罵之聲。 此外,明代的《帝京景物略》還提到,正月初九是拜天公的日子,當天人們全家老小齋戒沐浴,上香行禮,祭拜誦經,唱戲娛神。在中國北方地區,還有舉行玉皇祭、擡玉皇神像遊村巡街的習俗,這些儀式加強了對玉皇大帝的敬仰和信仰,成為中國民間信仰體系中的重要一環。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