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神室八法

張貼者:🛂嫚嫚
閱讀人數:2489人 張貼日期:2022-01-28 14:08: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全真道龍門派宗師的《神室八法》,八字訣與修為的精神實質,!

清代著名道士悟元子,全真道龍門派第十一代宗師劉一明,其部分著作編撰成《道書十二種》,在道教和社會上產生深遠影響。
《神室八法》就是其中的一種,篇幅很短,但卻「盡其生平所得」之作

《神室八法》其序以「剛」、「柔」、「誠」、「信」、「和」、「靜」、「虛」、「靈」八字為綱,點名個中要點,也令全文有所層次。

也在序中表面撰寫此書的立意所在,即期望能為有志修道者提供方便法門。
此文,探討八法與我們本身意志之間的關係。
不單言修道,其實也是為人處世之本。
 
其一、「」法與意志力
書中言「剛」為神室樑柱。
其本身代表了堅強、果斷等。
如缺少則會六賊搬弄,三屍張狂等。
這些皆是修道之中的困難。
 
而修「剛」法,便是培養自身意志,當意志堅定,其實也就是奉行了老子所說的「慎終若始」。
這本身也是修習道法的關竅之一,許多道法,初期看似枯燥,唯有以意志力堅持下去,才能撥開雲霧,見得明月。



而常人修之,亦可得到鍥而不捨、百折不撓的鬥志,讓我們的心中,真正有所「剛」。
 

二、「」法與應變力
「柔」是神室的木料。

如果以老子的話來說,可以說是:「柔之勝剛,弱之勝強」之意。

何為柔?不強求,如果樑柱是剛,那麼木料則必須柔,才會做到穩固,舉個有趣的例子,古代建築防震,甚至有的勝於現代科技打造的大樓,其實正是應用了剛柔並重之本。
 
當然柔並非是說『軟』而是要審時度勢,懂得應變,正若道法中許多關節,當無法突破時候,不要強行突破,那樣非但不能存進,反而有害,這時候該柔,也就是緩且變通,自有通關之處。
 
也就是說,常人修「柔」法,其實本身也有益於應變能力的鍛煉。
而這樣的能力,在現代社會之中,尤其有用。
 
其實太極之中,因勢利導,輔萬物之自然,而不敢妄為之道,也是柔的道理。
 

三、「」法與自制力

「誠」是神室的基址。

其許多人認為誠便是誠實,對,但不盡然,其實誠更多的是儒家「誠明」思想的近似,所謂不誠則心不純,心不純則疑惑生,疑惑生則妄念起,妄念起則根不實,一行一步入於虛假,一舉一動俱是煩惱。

這其實才是誠的本意。



 
常人修「誠」法,為什麼說是自制力呢?因為誠一時容易,常為誠則難,所以修誠法本身要運用剛法,從始至終,鍛煉我們的意志力,這其中都是相輔相成的。
 

四、「」法與信念力

「信」是神室的椽瓦。

信若不立,四象不合,五行不和,兩儀各別,三寶俱漏,大業廢矣。

其信本身是做到彼我如一,身心不二的關鍵。
而道家的信與儒家的信,其實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儒家之信為無德,可見道家之信亦是重要。
 
如若常人言,其實信不是修,而是本身一種信念。
人生在世,欲成就自我,離不開信仰、信念等組成的自信力。
酒色財氣,喜怒哀樂,視聽言動皆是考驗,唯有信,可定己身。
 

五、「」法與親和力

「和」為神室的門戶。

《中庸》言:「和也者,天下之大道也」。

誠不我欺也。



 
和能無人我壽者之相,無貴賤貧富之分,化氣質之性,消嫉妒之心,言行相顧,動靜隨時。
當做到和,則入靜自來,修行隨身,無時無刻不是道法,也才能夠最終做到法自然。
這也是老子所說的和其光同其塵吧。
 
常人修「和」法,自然有助於親和力,古人常說以和為貴,家和萬事興都是如此。
 

六、「」法與專注力

「靜」為神室的牆壁。

靜是修習道法,最初就要追求的境界,也是貫徹始終的內容,其靜應該是身在事中,心在事外,這樣就是道心現。
如果用丹法之詞來說,便是:「致虛極、守靜篤」。
如此內修就能達到真靜。
 
常人修「靜」法,為什麼能夠鍛煉專注力?因為常人往往動多靜少,終日為各種欲望糾纏,忙忙碌碌,榮辱得失恆於心中計較,無一刻安寧。

只有靜,才可以讓心思沉靜,專注一事,這也是為什麼靜室養生根本,只有靜才能養精氣神、生心性慧。
 

七、「」法與創造力

「虛」是神室的堂中。




所謂虛,其實與佛家之中四大皆空近似,要無眼耳舌身意,無聲色香味觸法,無恐怖煩惱,無好惡愛憎,無諂無驕,無矜無詐,無狂無妄,毋意毋必,毋固毋我,不愛一物,不納微塵,有無不立,身心無累。
 
當然,道家所言更為簡潔,這就是道門的無為之道。
 
那麼「虛」法既然是無為,為何又說對於常人來說有創造力之用呢?君不知我們時常靈光一閃,卻難以抓住,其實正是因為沒有進入虛的境界,身邊種種信息其實正是干擾我們抓住那靈光的阻礙,唯有虛,靈光自現,種種想法隨之而來,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藝術家的靈感都來源於沒有外人打擾的環境,正是需要虛的狀態。

 
八、「」法就是我們的境界

「靈」為神室的主人。

靈本身不一成不變的,但又是圓通無礙的。

每一個境界,我們都能體會不同的靈,而不同的靈到最後就會發現它們本身就是一種,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動靜有時,剛柔並濟,也是道家性命雙修的內容。

所以「靈」其實是一種境界,一種狀態,它既不是有心,也不是無心。
 
常人修「靈」法,無需如此玄妙,這種無形變可循的東西,無需刻意追尋,但是其本身又是一種對於自我本真的發現,也就是說,所謂的靈,其實是找尋屬於自我最本真境界的一種方式。

當感受到了,也就真的感受到了『身心自由』的意味了。
 
綜上所述,《神室八法》其本身不只是道家之法,同時對於常人來說,也是我們的各種能力發現與鍛煉的方式。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