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按摩不當小心中風 頸前三角為警戒區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522人 張貼日期:2021-12-16 18:2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按摩不當小心中風 頸前三角為警戒區 陳玲芳 |2021.12.13       「頸前三角區」,是一定要避免按壓的位置。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你喜歡按摩嗎?不少人工作疲累導致肩頸僵硬時,都想去找按摩師「抓龍」(台語)、放鬆一下。醫師提醒,按摩「按錯位置」的話,小心嚴重者可能會腦中風!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表示,其實,脖子前方有一個「頸前三角區」,單側會通過兩條非常重要的「頸部動脈」,包括總頸動脈、椎動脈,總頸動脈向上再分流成內頸動脈、外頸動脈2條。所以,左右兩側共6條,為頭部供氧的主要血管。若是不恰當按壓,有可能會造成急性心血管風險,甚至危及生命。

「人體其他的重要動脈,幾乎都在軀幹中心,也常常覆蓋在骨頭之下,但是唯獨頸動脈只有薄薄的皮膚作為保護。因此,從耳朵後面到下巴、再到胸骨上緣,可以圍出一個三角形區塊,這個區塊就是按摩危險三角區,就被稱為『頸前三角區』,是一定要避免按壓的位置。」施奕仲提醒。





從耳朵後面到下巴、再到胸骨上緣,可以圍出一個三角形區塊,
這個區塊就是按摩危險三角區。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施奕仲指出,聯安診所曾有一名客人,過去健康檢查時發現血管肥厚,近日檢查發現在總頸動脈已出現斑塊問題。
由於這名客人喜歡按摩舒壓,於是特別提醒他,若本身有血管斑塊問題,在肩頸部位按摩時,一定要謹慎小心,
若不注意,很可能導致不可挽回的後果。

頸前區除了避免按摩,過去也曾有醫學期刊報導,有情侶在脖子上「種草莓」,用力過度、
意外引起血栓導致腦中風,因此,「頸前三角區」一定要避免不當的外力刺激。

至於如何掌握頸部動脈健康?施奕仲建議,可透由頸動脈超音波來檢查。
因其屬於非侵入性且安全性高的診斷工具,醫師可利用超音波清楚看到血流狀況。
建議民眾,45歲以前,應接受頸動脈超音波檢查,如有異常,再安排電腦斷層掃描。
同時,「預防勝於治療」,養成運動習慣、積極控制三高問題也很重要。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