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三個心理學帶人法

張貼者:🛂梓辰
閱讀人數:2676人 張貼日期:2021-10-11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不可以稱讚、也不能斥責?

3個心理學帶人法,讓部屬自動自發做事



作者/小倉廣天下雜誌出版 
2016-05-26 圖片來源:

想要部屬自動自發地做事,切記「不可以稱讚!」、「不可以斥責!」、「不可以教導!」

讀完這篇文章,你可以學到什麼:   從心理學的角度出發,學習如何培育部屬。
過多稱讚反而會妨礙對方自律,養成依賴性;
斥責卻沒有給予協助則會照成部屬迷失方向。

有的時候提前教導,會導致部屬失去自我學習的能力。  
假設你的下屬達成一項高難度的目標,身為上司或前輩的你,會對他說些什麼?
(A)達成目標原本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什麼都不必說。
(B)稱讚他「做得很好」!
(C)「好厲害呀!」表示佩服。
(D)「謝謝你為團隊付出努力。」

表達感謝之意。 不可以稱讚 相信一般都會認為
(B)的「稱讚」是標準答案吧,可是依我所學的阿德勒心理學說法,則否定了稱讚。

因為稱讚是一種「上對下」而且「妨礙對方自律,養成依賴性」的做法。因此,我推薦(C)和(D)的選項。

為了與(B)的「稱讚」明顯有所區隔,阿德勒心理學將(C)和(D)稱為「橫向觀點」的「鼓勵」。

乍看之下很相似,一定很多人覺得難以分辨它們之間的差異。「不可以稱讚,因為我們要採用的方法是『鼓勵』。




那麼「鼓勵」究竟是什麼?「稱讚」又為什麼不可以?這個顛覆常識的謎底,容後揭曉。

此刻,假設你的部屬未能達成目標,而且業績還大幅滑落,達成率只有60%。再加上他平日的表現,實在看不到他的努力,這時身為上司或前輩的各位會對這位下屬有何表示?
(A)「60%是不行的。你非得改變現在的做法不可。」斥責他一番。
(B) 如果責罵,會讓他意志消沉,乾脆默不作聲。
(C)「雖然成果不佳,但執行的方法很不錯。」把焦點放在過程。
(D)「你達成60%了。」把焦點放在已達成的部分。

不可以斥責 過去的我,會很自然地就以(A)的「斥責」方式來處理,不過下屬的行為卻沒有因此而改善。於是我覺得應該要有所改變,但至於到底該做些什麼,當時的我其實並不清楚。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