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佛與菩薩的老師──燃燈古佛

張貼者:Mamie (米娜)
閱讀人數:2920人 張貼日期:2023-10-06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vFessyWddoY

佛與菩薩的老師──燃燈古佛
#恭賀燃燈古佛聖誕
#祝福全天下老師教師節快樂
這一生中,總會遇見影響我們深遠的老師。
就連現今許多我們熟知的佛與菩薩,也有衪們的啟蒙老師──燃燈古佛
相傳燃燈古佛出生時,周遭一切亮如白晝,彷彿為黑夜點亮明燈,所以被稱為「燃燈」。
佛經中說,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前,得燃燈佛受記,將在九十一劫後的賢劫成佛,
而佛經中所記載的許多佛﹑菩薩,都曾是他座下的弟子呢。

▌辛丑年8月22日,國曆9月28日 今年的教師節,恰巧遇上燃燈古佛的生日。
祝福你我心中都有一尊燃燈古佛,在每一次的生命際遇,點亮自己與他人的黑夜,成為拓展內心視野,增長智慧與善根的老師!


燃燈古佛,又名「定光佛」,為過去佛之一,法界的第三導師。
為在過去世為釋迦菩薩授記的佛陀。這樣一位地位超然的佛,是怎樣誕生的呢?
下麵就讓我們來探究一下燃燈古佛的來歷吧!
據說,很久以前,一位號啑如來,具足功德的佛出世了,將導三界還神本無。
在當時,有一位修清凈行的人見到了佛,激動異常,欲供養佛七天。
但是有一日,他的弟子因事晚歸,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供養佛,便想了個法子,將麻油盛在瓦片中,沐浴完畢以白巾裹住頭,從手開始點燃,用這個方法來供養佛陀。
佛陀受其之感,便給他授記,說:「過無數劫你當佛,頸上肩上各有光明。」這個弟子就是後來的燃燈佛。
也因此燃燈佛也叫定光佛。



而那位修清凈行的人見自己的弟子已經授記,知曉自己也能授記便來請佛授記。
啑如來說等這位童子成佛後,你便可得到他的授記了。這位梵志就是釋迦牟尼佛。
燃燈佛曾為他授記:當得來世做佛,號釋迦牟尼佛,亦當渡無量眾生。


燃燈古佛萬壽日 劈開黑暗佛陀誕
佛教中有三世佛,涵蓋過去、現在、未來,現在佛為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則是彌勒佛,過去佛也就是今天的主角「燃燈佛」。燃燈佛又作「燃燈古佛」、「碇光佛」、「定光如來」、「錠光如來」、「普光如來」、「燈光如來」,一切與光有關的都是祂。

燃燈佛出生時,身邊的一切光明如燈,所以才會有與光明有關的一切稱號,且因為燃燈佛曾是釋迦牟尼佛的老師,所以是「過去佛」。許多供奉三世佛的廟宇中,往往會在正殿左側供奉燃燈佛、正中為釋迦牟尼佛,右側則是彌勒佛。

燃燈佛見到善慧童子這種「布髮掩泥」的模樣,便授記說:「善男子,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且《瑞應本起經》記述,善慧童子曾花重金買下五莖蓮花供養燃燈佛,使得燃燈佛大悅,給善慧童子授記,並預言他將在九十一劫之後成佛。
農曆八月廿二日為燃燈佛誕日,為祝其萬壽,在這天燃燈、供花禮佛,就能累積功德。另外,燃燈佛其實就是佛教點燈的緣故,也就是寺廟中的「長明燈」,而點燈的意義,是指燈火不滅、佛光就能夠普照,破除一切的黑暗。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