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適合於 自我療癒成長修習 的九大原則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789人 張貼日期:2021-08-25 10:04: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適合於 自我療癒成長修習 的九大原則  

當下即生活 不要為明天擔心
也不要總是為昨天而後悔, 把你的精神力量 集中在今天,
過好了今天, 你就過好了一生。  

生活在這裡 對於遠處發生的事
我們無能為力, 擔心解決不了問題, 反而讓自己更痛苦, 記住你生活在此處此地,
力所不能及的事不去考慮。  

停止猜測面向現實 舉個例子
走在大街上, 遇到某個熟識的人,你熱情的和他打招呼, 人家看都沒看你一眼,
你會怎麼想呢? 感覺不被尊重嗎? 如果 遇到的是以前的主管, 你可能會認為是前主管傲慢如果是朋友,
你可能會認為朋友對你有意見。 但也有可能你根本沒有料到他當時可能心事重重,情緒不好, 沒有留意你向他打招呼罷了。
要知道,很多不快樂都是自己琢磨出來的。

暫停思考多去感受 現代社會節奏變化大
要求人們多去思考,而少去感受。 腦子裡整天琢磨..... 我該怎樣做好工作?
我該怎樣考出好成績? 我該怎樣和別人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呢?
注意力都集中在解決問題上了, 反而容易忽視我看到了什麼?
聽到了什麼呢? 美好就在身邊,但你可能忘記了感覺的況味。
感性認識是理性認識的基礎感受可以調整、豐富你的思考。 不要只記得邏輯思維而忘記使用你的直覺思維,它很寶貴。 相信你不願變成一台只有邏輯沒有情感的機器吧?!  

接受不愉快的情緒情感
情緒是事物能否滿足需求時的態度體驗, 心理需求滿足與否,可以通過情緒分析出來。
對於心理需要,我們還是接納和尊重為好, 但有很多需要是一時滿足不了的。
正確的態度是: 有愉快的,也有不愉快的情緒; 要有接受愉快情緒、也要接受不愉快情緒的思想準備。  

不要先下主觀判斷  
說說自己的觀點先 人們往往傾向於迅速下結論尤其在主觀認為別人錯了,我對了的時候。




這是大腦思維程序化的後果。 對他人的態度和處理人際關係的正確做法應該是: 先不要判斷是非,
說出你的看法先。 這樣做的好處是, 可以盡量減少與他人不必要的磨擦和矛盾衝突, 而你自己也可以少收穫些無謂的煩惱和苦悶。  

不要盲目崇拜偶像和權威
崇拜偶像和權威在青少年階段可能會有一定的模仿及認同作用。
給自己劃一個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的幻想圖, 給自己一點方向感,
但反面作用是會讓你忽略了我是誰? 你用在自省上的時間減少了,
不了解自己的嚴重後果, 在以後的生活中會慢慢變得明顯。 所以 我們不要盲目地附和他人, 從而喪失獨立思考的習慣, 也不要無原則地屈從他人, 喪失自主行動的能力。  

我就是我  不要說假如我是誰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 你是你別人是別人
不要認為假如你是他就一定能做得比他好你能把握的, 只有自己。
怨天尤人不如付諸行動, 做好我想做、也能做到的事情更快樂些。  

自己做選擇自己承擔負責 人們往往容易給自己找幾個藉口
逃避責任和良心的譴責。 比如, 考試成績不好會把失敗原因歸罪為學習環境不好、家長不理解配合,學校的學習氛圍不好。
而 工作不好,會推說老板沒水平,待遇太差而沒動力等。
有時可能真有那麼些客觀存在, 但人是有主觀能動性的自己是活的呀!
主要責任一定要自己負, 不然總也「長不大」。


/ 自我療癒  為自己而活 .

#圖摘自網路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