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我們所生活的太陽系你知道多少?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2934人 張貼日期:2021-08-23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太陽系綜覽  

太陽系是由恆星太陽 、九大行星、總數多達60餘顆的衛星、一大堆的小星體 (包括彗星與小行星)以及行星際物質所組成。   所謂的「內太陽系」(The inner solar system) 包括了太陽、水星金星地球火星,而「外太陽系」(The outer solar system) 則有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


太陽系的軌道

太陽系的軌道圖 

  行星的公轉軌道都是以太陽為焦點之一的橢圓,但除了水星及冥王星的軌道偏心率較高之外,其餘大行星的橢圓軌道其實幾近正圓。   
行星的公轉軌道差不多都落在稱之為「黃道面」(The ecliptic) 的平面上,這個平面就是地球公轉軌道面,黃道面與太陽赤道面只有7°的夾角,而眾行星的公轉軌道面與黃道面的夾角最大者是冥王星,有17°之多。

上圖顯示出各行星公轉軌道間距的正確比例,以及其與黃道面傾斜的情形。   

所有的行星都是以同一方向繞著太陽公轉,亦即從太陽的北極上空看都是逆鐘向的,而除了金星及天王星之外,其它行星的自轉也是朝同一個方向。至於金星自轉方向幾與公轉方向完全相反,而天王星的自轉軸則幾乎平躺在黃道面上。

太陽與九大行星的正確大小比例

太陽與九大行星的正確大小比例   

上圖則呈現了九大行星的正確大小比例 (在太陽系之最單元及太陽系基本數據中可以找到更進一步的資料)。



  

你可以把整個太陽系想像成一個縮小十億倍的模型,此時地球直徑大概只有1.3公分長,還沒有一個1元硬幣大,而月球的公轉半徑則有30公分長,它們距離直徑1.5公尺的太陽有150公尺遠;像哈蜜瓜大小的木星距太陽750公尺遠;橘子大小的土星距太陽1.5公里遠;檸檬大小的天王星和海王星則分別在3公里及4.5公里遠處......在這個模型中,人的大小就像是個原子,而離太陽系最近的恆星則在4萬公里之外!   

上圖中並未顯示各行星的衛星及眾多小星體,包括一大堆主要位於火星與木星之間的小行星 (小岩體),還有軌道形狀極為狹長的彗星 (小冰球)。 大部分的衛星運轉方向都與行星相同,公轉軌道面也多接近黃道面,然而小行星及彗星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太陽系的分類   

一般的分類方式,把全太陽系的星體分為以下四種:

行星 (planet):繞太陽公轉的大型星體。

行星的衛星 (satellite):繞行星公轉的各種大小星體。

小行星 (asteroid):繞太陽公轉的小星體。

彗星 (comet):以狹長軌道繞太陽公轉的小冰球。   

然而,事實遠比以上分類的描述複雜得多: 有很多衛星都比冥王星大,而有二顆衛星甚至比水星還大;

有很多小衛星可能是捕獲自小行星; 有時候彗星的冰塵會消耗殆盡而變得與小行星沒有兩樣;

其他物體如柯伊伯帶與歐特雲 (Kuiper Belt and Oort Cloud) 也未包括在上述分類中; 「地球-月球」系統及「冥王星-冥衛一」系統常被視為「雙行星系統」。



  

至於九大行星的分類則有以下數種分法:

以組成分類:這是最合理的分類法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