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古書告訴你【諸葛亮】有多厲害

張貼者:🛂政隆
閱讀人數:2994人 張貼日期:2021-04-22 01: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古書告訴你諸葛亮有多厲害

諸葛亮是歷史上非常厲害的一位謀士,現如今的諸葛亮已經被看成是古代史上忠臣的代表。

也有人評價諸葛亮為千古第一忠臣。不可否認的是,諸葛亮在蜀漢期間,是盡心盡力,諸葛亮鞠躬盡瘁,為蜀漢,尤其是蜀漢後期做出了重大貢獻。 諸葛亮早年時期追隨劉備,當時的劉備多次邀請了諸葛亮出山,在這樣的情況下,諸葛亮開始輔佐劉備。

換句話說,劉備對諸葛亮有知遇之恩。不可否認的是,諸葛亮遇到了劉備,兩人相輔相成。
到了劉備走後,諸葛亮大權在握。



蜀後主劉禪不是一位明君,相比較來說,劉禪的智謀肯定是不如劉備的。
在當時的情況下,劉禪認了諸葛亮為相父。
於是諸葛亮的地位再一次上升。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出神入化,幾乎是無所不能的。

對此有人評價了諸葛亮是「狀諸葛之智近妖」。




也就是說,諸葛亮在三國演義中是神乎其神,似乎天文地理、兵法謀略、治國安邦、人情世事等等都很精通,仿佛諸葛亮無所不能。

這樣的人才即使是在世界史上,都是非常罕見的。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僅僅憑藉一個策略,就可以改變當時的局勢。 因此有人說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被神化了。
那麼事實到底是怎樣的呢?
諸葛亮在三國演義中就是「智慧的化身,神一般的存在」。可是在一本古書中,諸葛亮就是神一樣的人物。
這本書就是《三國志平話》。
那麼《三國志平話》是什麼書呢?



三國演義是三國志的小說化,而三國志平話更接近正史。三國志平話是元朝時期的作品,講的是魏、蜀、吳三國的鬥爭。《三國志平話》分上、中、下三卷,69節,有圖70幅。不過,在《三國志平話》中,大部分內容都是傳說性質的。 換句話說,《三國志平話》中的內容無法得到證實,也無法加以反駁。



在《三國志平話》中,記載了諸葛亮離去時候的場景,就是「諸葛本是一神仙……達天地之機,神鬼難度之志;呼風喚雨,撒豆成兵,揮劍成河。」其次還記載了諸葛亮的身高。

 

「身長九尺二寸」,這是什麼概念呢?首先來說,漢朝時期的一尺是23.1釐米,九尺二寸身高就超過了2.1米!還有就是諸葛亮巧借東風,現如今看來,風力是不受人為控制的,但是諸葛亮就能夠控制。 「有天地三人而會祭風:第一個軒轅黃帝,拜風侯為師,降了蚩尤;又聞舜帝拜皋陶為師,使風困三苗。亮引收圖文,至日助東南風一陣」,看到這樣的描寫之後,人們肯定會驚訝的,畢竟在這樣的記載中,展現了諸葛亮神奇的一面,這就讓人難以置信了。



響亮一聲若雷,沙石四起,順風者贏,逆風刮折松梢,跳樓墜水。黃忠用刀斫開門,眾官奪門而入。」也就是說,諸葛亮在關鍵時刻,救了黃忠一命。看到這樣的記載後,人們肯定會發現,諸葛亮借東風就像是吃飯喝水一般容易。 現如今看來,這樣的記載確實是難以置信的。畢竟即使是現如今的科技,想要「借東風」都是非常難得的,在兩千多年之前的東漢時期,想要借東風,完全憑藉是運氣。不過史書出現這樣的記載,肯定了諸葛亮厲害的地方,也可能諸葛亮真的懂得借東風的技巧。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