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舌之因果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2926人 張貼日期:2020-09-03 18:55:2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女神卡卡台中演唱: 【寓言故事】舌之因果(漫畫版)

【舌之因果】

從前有位僧侶,他徒弟是個懶蟲,老是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有一天早上,他叫醒徒弟,並對他大叫:

「你還睡!連烏龜都已經爬到池塘外邊晒太陽了!」

    這時,有個人經過,他正想要抓些烏龜給母親治病,聽到僧侶的話之後,就趕到池塘邊;果然,有許多烏龜趴在池塘外邊的地上晒太陽。他就抓了幾隻回家宰殺燉湯,以便為母親治病。當湯燉好之後,為了感謝這位僧侶,他帶了一些烏龜湯來送給這位僧侶。僧侶知道這些烏乃因他無心的一番話而致死,心中非常愧疚,於是發誓從今起不再說話。

過了一些時日之後,有一天這位僧侶坐在寺院前,他看見一位盲人正朝著池塘走過去;他原本想要叫盲人不要再往前走,但他記起了他的誓言,決定保持沈默。但他的心可是在天人交戰,痛苦難當哩!

    就在這個時候,盲人卻已經掉入池塘了。這件事更讓他感到難過!他這時才明白;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不能一味地喋喋不休或保持沈默。

附註:舌乃六根之一,因舌而惹禍、因舌而招福的事情,史上記載不勝枚舉。



我們是主宰舌頭的主人,舌頭依照我們意念所發號的命令行事,說些我們心中想要說的話,而不是舌頭主宰我們去說不該說的話。不幸的是,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舌頭變成主宰,人們似乎無法控制它的擺動,以致釀成大災難!所謂「禍從口出」是也。

      《八識規矩頌》描述「第六識」,云:「動身發語獨為最,引滿能招業力牽」。是說在我們的身口意三業中,身業和口業遠不如「意業」厲害,意念才是吾人一切行為造作的主要領導者!我們要成為主宰舌頭的主人,而不是讓它去主宰自己的心靈。因此該說話的時候,要說有智慧的言語;不該說話的時候,要三緘其口。總之,要說得其所,說得有智慧,才不致受舌頭牽累而遭殃!

     又「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對於自己或別人不經意所犯的過錯,都要以寬恕之心加以原諒;若一味地過度責備,都是極端的固執行為,對自己或別人日後的生活,難免會造成不良的影響。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人類本自具足覺悟的能力,因此懂得是非、對錯,能夠反省、檢討、改進,不再犯同樣的過錯,這是生為人類最難能可貴之處!然而有些人卻不肯承認自己本具此覺性,當遇到挫折時,只知逃避現實,故作消極無意義的抵抗,甚或放棄自己。由於不肯用心學習,不知從錯誤中記取教訓,因此一錯再錯,真是可惜!

佛緣因果| 彭子懷作| 羅達文創| HyRead ebook 臺南市立圖書館

      上面故事中的僧侶正是最佳的例子。因此我們要學習寬恕別入,更要學習寬恕自己,做個慈悲與智慧具足的人!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