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你可知道「水滸傳好漢」為什麼是108位?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749人 張貼日期:2016-09-01 19:55:0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水滸傳》中將108位好漢分為「三十六員天罡」、 「七十二座地煞」, 36與72相加之和正好是108, 這帶有明顯的傳統道教色彩。 道教認為北斗叢星中有36顆天罡星, 每顆天罡星各有一個神, 合稱「三十六天罡」; 北斗叢星中還有72顆地煞星, 每顆地煞星上也有一個神, 合稱「七十二地煞」。



「36」與「72」在中國古代傳統文化中是兩個富有神秘色彩的數字, 頻繁出現在各種場合: 《孫子兵法》中有36計; 傳統武術套路中常有36招式; 皇家園林避暑山莊有36景; 孔子有弟子3000, 賢人72個; 據說漢高祖劉邦的左腿上有72顆黑痣; 蚩尤有72兄弟; 還有盡人皆知的孫悟空72變; 另外, 人們還喜歡用36、 72來描繪美景, 像武夷山有36峰之說, 黃山、 衡山、 嵩山有72峰之說。 看來, 「36」和「72」兩個數字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特殊的地位。 那麼, 這兩個神秘的數字有什麼來歷呢?


這還得從所謂「大道之源」的《易經》說起, 它算是古代帝王之學, 政治家、 軍事家、 商家的必修之術。 在易經中, 12345是生數, 6789是成數, 奇數屬陽數, 偶數屬陰數。 陽數是剛健有為的, 是上升的, 9是成數中最大的奇數, ; 陰數是內斂的, 是下沉的, 6是成數中最小的偶數, 屬於老陰, 所以用9代表陽, 用6代表陰, 而「36」正好是六六相乘之和。



所以, 古音聲有六律, 古代士大夫有六卿, 家庭關係有六親。 秦始皇統一全國後, 「數以六為紀」, 帽子六寸, 車六尺, 用六匹馬駕車等等。

而「72」作為神秘數位起源於五行思想。 在五行觀中, 一年被分為東、 西、 南、 北、 中五個方位, 一年360天被分為72候, 每候5天。 72是古代曆法中的基本計算數, 與社會生產、 生活息息相關, 因此對人們的數量概念產生了很深的影響。

《水滸傳》是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 從它所反映的社會思想到語言風格都帶有濃厚的時代和民間色彩, 被打上了傳統文化的深刻印記。 書中稱水泊梁山有108位好漢, 正是體現了中國古代人民的數字觀念。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