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快樂——單純的信念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3563人 張貼日期:2019-12-11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慈濟大學快樂健康社- Home | Facebook

快樂——單純的信念



我們都希望快樂,「快樂」在中文裡是一個詞彙,但在心理學上,卻有Pleasure與Happy二種意義。Pleasure指的是好吃、好看、好感觸,是短暫、享樂、感官的,很快就消失了;而「Happy+ness」稱為幸福,是指一個人能長期有結構性地感覺快樂。所以心理學上的Happy,代表願意經營自己,投注心力使人生更為豐富、更有質感、更具創造力。

終身研究樂觀與悲觀的馬丁‧希爾格曼(Martin Seligman),在1980年代提出一個理論:樂觀不僅是情緒,也是一種思考模式。樂觀的人碰到挫折,會將問題與常態區隔開來,不會讓小事氾濫成災。能自我延伸的人,通常會透過分享進行創新,讓快樂不斷增值。自我中心較強的人,則常堅守著自己的小格局,所以快樂就不斷萎縮,容易覺得孤單或陷入無力感。

多數人都體驗過得不到的痛苦,其實,得到想要的一切時也會受苦。



境遇是客觀的,「心智」才是我們最大的困境。這是充滿禪機的半自傳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Peaceful Warrior),所傳達的深刻省思與自我超越。片中的蘇格拉底點出:快樂的祕密,並非尋求更多想要的,而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亦即戒律的核心——掌握觀照自己、觀照世界的簡約方式,清醒地過著單純、自在的生活。

原著作者丹‧米爾曼(Dan Millman)在《寫在深夜加油站之後》進一步剖析:地球是座學校,日常生活就是教室。每個人必須親自走過光明與黑暗,但是如何從經驗中汲取智慧、鍛鍊心靈,需要明師引導、照亮前路。我們一直學不會的生命課題,將以不同形式反覆出現,而且愈來愈複雜、難解。猶如諺語所謂:經驗是最好的老師,但是他收的學費可能很昂貴。

◇資料來源:
《叛逆中年》https://www.ddc.com.tw/book/detail.php?id=3318
《電影不散場》https://www.ddc.com.tw/book/detail.php?id=1704
《寫在深夜加油站之後:蘇格拉底如是說》https://www.ddc.com.tw/book/detail.php?id=2576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