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紫微相關文章

綜合-天地人三才—命運是注定的嗎?

張貼者:達輝
閱讀人數:4258人 張貼日期:2019-12-07 22:39:12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不管哪個命理基礎,天地人三才是最根本的命理根基,也是命理的鐵一般邏輯,以及建立對命理認識的概念。
何謂命理,我們將命理兩個字分開來看,“命”就是我們活著的整個過程,只要人依然活著,命才算是進行式;而“理”,可以是管理,處理,整理,道理等。

命理可以說成是人活著的道理,該怎麼去處理自己的生命過程,也可以說,你是否有足夠的悟性去管理自己的命運。
命運自古以來就涉及了是不是注定? 宿命式? 固定不變的緣分? 你今日所經歷的一切,是完全掌控在自己手中? 還是你從頭到尾都被擺上了局,一開始就設好了陷阱讓你一步一步,無從選擇之下,走進了冥冥之中被安排的棋局中? 原歸正傳,讓我們才天地人三才來說明宿命這個課題。
我記得曾經有人說過,天地人三才的影響可以看成是除以三等值的影響力,天地人各佔了三分之一,也就是說,上天安排好的有三分之一,環境 時代影響的有三分之一,人為改變的有三分之一。
我上次去上一個玄空飛星課程的時候,我老師說,天地人,“天”肯定佔了最大的一部份,可以看成是一半,而“地”和“人”各佔了 四分之一的影響。

(注:這一篇的“地”並不是說風水問題。)
如果你問我,涉入了紫微領域那麼長的歲月中,閱了無數的命槃經驗中,我又怎麼去看待天地人三才對命運的影響,跟宿命的理論,又有什麼心得呢? 讓我告訴你吧,答案是因人而異。

就好比同一間學校,同一群老師,同一群夥伴,同一樣的社會背景,甚至同一樣的政治年代,都會出現掌控能力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簡單來說,不同的體質對不一樣的吸收能力,會造成不一樣的健康水平,至於是基因問題(天)? 還是氣候環境問題(地)? 還是人為問題(人)? 我告訴你,都有。

我的觀點是,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何謂天的影響? 何謂地的影響? 何謂人的影響? 再來一起衡量,究竟命運的宿命是怎麼形成的? 然後,我們再了解,什麼樣的改變是能改變命運? 天,是不能選擇的條件,是先天性帶來的條件,而這個先天性帶來的條件,基本上在一開始製造人出世的時候,就已經在人的基因裡種下,比如,人的 樣貌,樣貌好能帶來更多的社會條件;人的體質,健康的體魄能增加活動力和執行力;人的父母,有良好基因的父母,能建立良好的童年生活基礎,一個經常 顧慮孩子的父母和一個總是批評孩子的父母,所帶來的先天性影響不一樣。




氣候,因為氣候會影響一個人的體形、樣貌、體質,一個出世在非洲的人皮膚黝黑是因為耐晒,黝黑的皮膚比白皙的皮膚健康。
人的個性,其實人的個性是屬於天的影響,一開始一個人的個性就編寫好在人的基因密碼裡,等等其他無法改變的先天性影響。
地,是無法改變,但是可以選擇性受影響的主題:1)時代,不一樣的時代推崇不一樣的思維模式,人類從保守封建的社會進化到今天自由開放,鼓勵創意的思維,出生在不 一樣年代的人,時代對該人們的生活標準概念完全不一致,但是,絕大多數是隨波逐流,少部分是完全不受環境影響,而環境甚至會讓他們覺得格格不入,彷彿不是出生在這個年代的人 。
2)政治與經濟條件,這裡所謂的政治,並不只是指一個國度,而是表示大幅度的政治環境,如大家族式政治,大公司內的政治,人際關係的政治,甚至於整個社會體系 的大大小小政治模式。

這都是建立一個人對是非概念,對一切標準的認知,當然,跟從與否? 會不會隨波逐流? 因人而異。
人,在經過“天”與“地”的重重教育之下,童年生活的概念影響,社會環境的概念影響,一切外在的息息相關影響之下,僅剩了一些些,甚至我可以說,不 一定是甦醒的真正自我感,某些人會讓這個自我永遠沉睡,某些人曾經甦醒過,但是又因為外在壓力下,寧可讓自己沉睡,某些人一直以為現在的就是自我,卻一直 不認識什麼是自我感。
“人”就是自我感,能帶來多少的影響,要看該人對自我的認知和自製能力有多高,不容易,但是還是有人完全做到,甚至可以顛覆全部“天”與“地 ”的所有影響,就好比佛陀的禪理——心靜自然涼,這句話說明了不管外在環境如何,心在足夠清晰的情況下,外在的一切都是不會造成太大影響,甚至可以 說,是完全虛無。
當然,我並不是單指佛學,任何一個心理研究,或者是哲學領域,甚至命理研究,都屬於一種自我認識的啟蒙之門,現代的我們,有NLP精神語言心理學、瑜伽平衡運動、冥想 坐禪修行、神秘的宇宙吸引力法則等等。
人的自製能力,可以說,完全放任不管,影響力可以說是零,相對而言,人的自製能力如果能完全掌控,那麼影響力可以更甚先天性和環境上的影響。

在這裡,我們暫時回歸我們討論的課題,命運是否注定? 經過了以上對天地人三才的理解,如果一個人對家族式的概念,小時候的一切回憶,自己的身體反應,情緒反應都非常執著,他們的口頭禪是:我身體不好,我做不到, 我爸媽不喜歡,我不做,我家族需求,所以我必須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我樣貌不出色(或幸好我長得好看),這都是注定的,這是無法改變的 緣分,諸如此類認為先天條件就是人活著的條件和標準概念,那麼,此人的一生,稍微有命理基礎的人都可以論斷一二,天運對此人的影響可以說是百分之百。
如果一個人不受天運影響,而受地運影響多,他們習慣性隨波逐流,有恐懼自己跟外界格格不入的感覺,就好像,他們會擔心自己追不上時尚被人嘲笑,他們喜歡表現自己具有 時代象徵,他們喜歡應聲時下的口號,好比當大家都仰慕某人,他們也跟著去仰慕,當大家都厭惡某人,他們也跟著去厭惡,喜歡拿別人的名言當自己的觀點。




此種人對地運的影響是毫無抵抗能力,因此,此類人的人生是跟著地運的主題演變,不管會不會命理的人,只需要有對環境時代有一定邏輯感的智者, 都可以推斷這類人的大概一生模式,也就是去畢業後去上班,上班了結婚生子,接著,開始忙碌設置資產,煩惱退休生活,老了注重健康。
(跟大限主題走的一樣。)

如果一個人完全不受天與地的影響,而完全自我主義,也不完全是好事,或者說,好壞參半。
一般上此人不喜歡按邏輯出牌,喜歡突破社會規律的模式,容易有反叛、自負、自傲、自視過高,好高慕遠的負面形象。
或者,好聽一點的形容,自信、勇於突破、另類新穎、永遠有驚喜的一群。
他們是改變歷史的人物,他們也是創造話題的一群,大家永遠對他們的評語是:你不一樣。
不管他們美與醜,富或貧,外在的階級標準,物質豐厚標準,絲毫對他們造成情緒的影響力等於零,他們在乎的是自我創造感,不甘於一切的安排,有強烈的意念覺得自己 才是命運的主人,這類人在命盤上,都說他們不按常理出牌,大家結婚生子的時候,他也許去追求卓越的發明,或者去攀爬最高的山,創造記錄,當大家 都過忙碌上班,週末休息的規律生活時,他們也許在某個角落搞改變世界大計劃,這類人在命盤上最難批斷,因為哪怕是命理師也不敢太大膽去推測一個人 會去幹的事,更別說,那些還是出乎預料的抉擇。
自我的影響力,除了以上反叛的形像外,另外一種是對自我認知能力很高的一群人,他們習慣性去觀察自己的五蘊波動,也就是NLP的心理說法。
他們也能自由去轉換思維頻道,總是能換個好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他們的思維中,有真實感十足的立體希望藍圖,絕對不容易被迷惑,也絕不容易有迷茫的感覺,自我掌控能力很高。
這可以是後天的修為,研究命理個性也是其中之一的途徑。





朋友們,你們的命運是注定的嗎? 自己去參透參透吧!
作者:依婷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