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做對10件事 ,血管不阻塞。

張貼者:
閱讀人數:4620人 張貼日期:2019-10-27 13:50:09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做對10件事,血管不阻塞。




依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顯示,中風已連續多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光是2014年就造成11,313人死亡,每天平均奪走31條人命,更是造成國人殘疾的主要原因之一。調查顯示,罹患中風後會有7成5的機率留下後遺症,包括語言或表達困難、半身癱瘓等,不僅生活品質驟降,對家庭與社會成本的負擔更是難以估計。


人一旦過了中年,身體功能會逐漸衰退,各器官也會接續出現退化性變化,如果再加上精神、情緒與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氣候改變等交互影響下,更容易讓體質虛弱、抵抗力差的人中風機率大增。此外,三高是中風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三高患者罹患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約高出2.8倍,而且三高患者罹患中風之後失能的風險,也較非三高患者高出許多,因此,要預防中風,更要注重血壓的控制。綜合各專家的意見及建議,特別歸納出預防全身器官中風10個策略,只要在平日生活中跟著做,就能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益。


季節變換,禦寒保暖要做好
天氣寒冷會使得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全身血管出現收縮或痙攣的現象,這時血管的阻力增加,會讓心臟負荷加重;尤其當血管收縮或痙攣時,血壓驟然上升,對原本就有高血壓、血管硬化等患者更是不利。再加上寒冷的刺激會降低抗病能力,更容易受到病毒感染,導致肺部疾病或氣喘、支氣管炎等疾病復發,加重心血管系統的負荷。


因此,建議在天氣變化大的季節裡,要注重禦寒保暖,特別是半夜或清晨時,一定要加強保暖,做好暖身活動後再下床,若氣溫過低,白天也盡量減少戶外運動,以免突如其來的冷熱變換,讓身體無法適應。


情緒管控,紓壓和緩的生活智慧
每個人的性格、生活態度、面對壓力的情緒都不一樣,許多研究證明,累積過多的壓力、焦慮情緒,都對健康有負面的影響,這在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進展上,也占了關鍵性的影響。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長期精神緊張會讓大腦皮層和下丘腦興奮性增高、體內激素及腎上腺素也會提升,直接刺激週圍毛細管的收縮而使血壓升高,也因此種下中風的危險因子。


甚至生活中的突發事件,如大悲大喜、高度緊張、大發脾氣等,更會加劇血壓的驟然升高,令原本就有問題的血管破裂或出現痙攣。



因此,若能懂得紓壓、和緩情緒,對於生活中的繁瑣事項能更心平氣和,適時給予心靈短暫片刻的休憩與空間,對健康絕對有幫助。


飲食營養,質與量保持平衡
血液中若含有過高的壞膽固醇,可能導致血管栓塞,因此,飲食的選擇應重質不重量。舉例來說,對於脂肪種類的攝取,可多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魚類,也可選擇去掉肥油與肥雞皮的雞肉或瘦肉。其他如豆類、高纖維食物、少鹽等,適量攝取微量礦物質如鉀、鈣、鎂,以及維生素A、C、E等具抗氧化功效的營養素,都是很好的選擇。


另外,飲食與體重控制有密切關係,若飲食過量且超過身體所需的能量時,尤其飲食過量,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肌缺氧、血壓波動、加速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等症狀,增加中風的風險,更必須有所節制。


定期運動,增加生活中的活動量
在中風的危險因子中,肥胖占有很大的機率,必須控制體重於理想範圍,但除了飲食調整之外,也必須搭配適度的運動才行。事實上,在中風年輕化的趨勢下,就有不少宅男、宅女因久坐不動,不僅容易養胖,更因為活動少,血液循環、新陳代謝跟著減緩。特別是久坐時,會持續壓迫大腿血管,令下肢血管血流緩慢,漸漸就會出現血栓,這些栓子會隨著血液流往身體各處造成栓塞,不可不慎。


國民健康署建議,每週必須累積超過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伸展操、做家事、遛狗、跳舞、慢跑、健走、游泳、騎自行車等,讓身體稍微流汗,每次運動的強度則以「還能說話但不能唱歌」為標準,循序漸進、量力而為,以達到養成運動習慣為目標。


無菸生活,主動戒菸保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曾做過統計,全球有1/5的心血管疾病是因為吸菸所導致,而不同性別對於吸菸所引起的中風風險也不同,吸菸的中年男性罹患腦中風的風險較未吸菸者高出1.5倍、女性則提高到2.6倍。


據研究,吸菸與心血管疾病密切相關的原因,主要是多重機轉所導致,菸品中的尼古丁會加速心跳及血壓上升,而且會增加血液中的黏稠度、增加低密度脂蛋白濃度、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濃度,對血管內皮細胞造成直接的損害。因此,現在開始就戒菸。






沐浴泡湯,做好準備防中風
在洗澡或泡湯期間中風的事件時有所聞,這是因為體溫及浴室的溫度差距過大,讓心血管功能突然失調,有時水溫過高、浸泡時間過久,也會讓皮膚毛細血管擴張過度,血流迅速流到各部位,導致大腦或心臟缺血、缺氧而中風。


特別是有高血壓、動脈硬化或心臟病等患者,在寒冷季節進入浴室或溫泉時,更應留意必須讓身體先慢慢適應溫度的變化,千萬不要突然進入熱水泡澡,且每次泡澡或泡湯時間不宜過久,每次以不超過10~15分鐘為限,中間需要離開水中休息、適度補充水分。此外,在飢餓或飽食之後,也不要立刻洗澡,以免血壓快速上升造成腦中風。


生活規律,降低積勞成疾的危險
疲勞會令身體處於虛弱的狀態,免疫力也會下降,不但精神容易耗弱,也易引起全身性的毛病。臨床上發現,出現腦中風的年輕人,多半是經常熬夜且工作疲憊的一群,這類患者通常是因為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暴飲暴食等多重因素,而成為中風的隱性患者。


曾有一項國外的研究指出,當在進行消耗腦力的工作時,心臟中的血流會減少,這時候發生心臟病猝死或動脈栓塞的風險更是一般人的3倍之多,因此,適時讓自己暫停並休息一下,可讓身心保持平衡。


飲酒適量,避免中風提早來到
一項發表在《中風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中年人如果每天平均喝兩份以上的酒精,比每天飲用不到半份酒精的人,增加了34%罹患中風的風險,而50、60歲大量飲酒的人,更比其他人提早面臨中風的危機。


建議成年男性一天攝取的紅酒量不應超過250c.c.、威士忌不超過60c.c.;女性紅酒量一天不超過125c.c.,威士忌以不超過30c.c.為標準。


穴位按摩,促進血液循環
在平日的自我保健上,可於長期勞累時多按摩兩手的合谷穴(食指及拇指會合處)、風池穴(後腦勺、後枕部兩側入髮際1寸的凹陷中)、湧泉穴(足前部凹陷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3處)等;或者可於每天睡前全身自我按摩一遍,方式為用雙掌在身上的每一處,用揉圓圈的方式按摩10分鐘後再入睡,可促進血液的循環。


多喝水,預防血管阻塞
血液中有70%是水分,身體一旦缺水,血液就會變得濃稠,血流自然變得緩慢易阻塞。有研究指出,睡前1、2個小時喝水,有助於預防血管阻塞,最好在早晨起床後也喝杯溫開水,讓排便順暢,以免過度用力、腹壓升高而讓心壓上升,令中風風險隨之增高。


平日除了藉由上述10招預防中風外,原本就有三高問題且正在服藥的患者,更應該遵照醫師的指示定期服藥並回診,也要與醫師討論三高的控制數值,才能達到降低罹患中風的風險。






【本文摘自 常春月刊405期】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