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繼程法師─懺悔之重要性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395人 張貼日期:2023-01-05 01:07:3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業障」我們慣性裡面一般上我們都會認為是「不好的業」,其實有時候「善業」、「福業」也會障礙我們的修行。

這個「障」是「障礙」我們修行。
所以如果生長在比較好的環境裡面,可能沒有能夠生起學佛的意念、意願的話,那也變成是一種「障礙」。
甚至比如說:你的「福報」非常好,你生到天堂去了,天堂沒有佛法可以聽聞,那麼反而是「福業」障礙了你的學佛。
我們修行也是一樣,你們來這邊打坐,坐到最後發現到在家裡都是嬌生慣養的,來到這邊就全身都不行了,然後就動了想要退心的念頭。
所以是「福業」障礙你,因為「福報」太好了,從小到大都沒有吃過一點點的苦,所以來這邊受了一點點的痛,你就受不了。
所以這種業反而是一種「障礙」。

所以要了解到所謂的「業障」它指的是「障」。 業,我們在造業一定會有「報」,這個「業」會形成一種「障礙」,「業」本身不一定是「善」或「惡」,但是它形成「障礙」了以後,它就變成是「業障」了,所以這個是我們要知道的。





這個過程很重要,因為這個是我們改進的一個過程。
如果我們不懂得「懺悔」的話,就不懂得改進。
在《小止觀》裡面,它一提修行的方法,第一個條件就談到這個部分,可見禪修是很需要「懺悔」的。
如果我們完全不懂得懺悔的話,我們的「業」不太能夠消除,還有就是我們不懂得改進。
但是很多人提到「懺悔」的時候,都會有一種比較「負面」的看法,認為懺悔的人大概都是那種「十惡不赦」的,所以他才需要「懺悔」,像我們這種好人哪裡需要懺悔?所以就認為那些整天要去懺悔的人,大概不知道做了什麼虧心事、做了什麼壞事?所以才需要去懺悔!
但是在佛法的修行裡面,一方面是認為我們「無始以來」都曾經造過「惡業」,另外一方面是認為「悔過」是修行一個非常重要的「心理轉折」過程。一個人如果沒有想要「悔過」的話,沒有覺得自己「不足」,沒有「慚愧心」。
沒有慚愧心,就不懂得去改進自己。沒有辦法改進自己的話,當然他就只是會停滯在某一個程度而已!所以我就知道這個「懺悔法門」非常重要,對修禪來講也是非常重要。
所以我們也經常會有這個方法,包括我們「拜佛」的時候,雖然禪修的法門裡面「拜佛」一方面是很單純的拜,但是通過這個「拜佛」的方法,來傳達自己的「懺悔」之心,那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懺悔法門~繼程法師】(三)懺悔之重要性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