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斷習氣,斷輪迴

張貼者:幸君
閱讀人數:4388人 張貼日期:2018-10-06 11:31:53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斷習氣,斷輪迴

 


佛陀在舍衛國時,有次,他到一位大婆羅門家中托缽乞食,這位樂於供養的婆羅門,為佛陀的缽盛滿豐盛的飯菜後,恭敬地獻給佛陀;第二天,佛陀再度上門托缽,這位婆羅門也同樣虔誠供養;第三天,佛陀竟然又上門了,這位婆羅門連續三日看到佛陀,突然心裡閃過一個念頭:「這位修行人連續三日上門,就像個老朋友一樣……」
 
佛陀知道這位婆羅門的心念,於是帶著深意說道:「雨一次次地落下,五穀一次次地成熟,沙門一次次上門乞食,檀越一次次地供養。人一次次地輪迴,一次次地隨因緣受果報;婦女一次次地懷孕,一次次地有嬰孩來到人間;人一次次地受生,又一次次地死亡,帶來一次次的愛別離苦,只剩軀體一次次地被火化,然後一次次地入土。唯有證道得解脫,才能中止這一次次的流轉,不再一次次地生、一次次地死、一次次的承受別愛離苦、一次次的悲痛哭泣。」
 
佛陀為婆羅門所做的這段開示,頗有《舊約》〈傳道書〉中的意味:「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種種故事、種種劇情,都在一次次的生死輪迴之間重覆上演,只是換個身份重新來過。
 
確實,生死輪迴帶來的生離死別,是人間最大的苦。然而,業力帶來的「輪迴」,不僅只在死生之間,事實上,每次的起心動念,都是一次輪迴的開始,像是:看到美食不能抵擋,總在大塊朵頤後苦於需要節食及大量運動;大考或報告當前,卻總有更好玩的事情吸引自己的注意力,以致沒能好好準備;對某人或某事的厭惡;又如煙癮、酒癮等種種的癮……
 
這就是我們每天的生活:一次次的「觸」,帶來一次次的「受」,引發一次次的「愛(憎)」,而採取一次次「取(拒)」的抉擇與行動,接著,便帶來一次次的「有」、「生」、「老死」,在貪瞋無明的相伴下,我們的心就日日在這十二因緣中輪迴,這都是過去的習氣與業力所致。




 
因此,印光大師分析:「修行之要,在於對治煩惱習氣。習氣少一分,即工夫進一分。有修行愈力,習氣愈發者,乃只知依事相修持,不知返照回光,克除己心中之妄情所致也。」
 
印光大師明白指出,修行的重點,即在煩惱習氣的種子現行時,能夠立即提起覺察,回光返照,當下止息妄情。若能如此,便當下斬斷一次十二因緣的流轉,也就從一次的業力輪迴中得到解脫。說起來容易,但真要付出實行,卻需要難捨能捨、難忍能忍,也因此出離輪迴流轉,才會如此困難──然而,這就是修行。
 
藉由一次次對煩惱習氣的覺照與鎮伏,有時成功,或許有時兵敗如山倒,畢竟修行是不斷修習、修正的過程,只要我們不放棄,對治的工夫必然在無形之中累積、增進,如是因、如是果,距離解脫自在,自然也就更進一步了。




 
--------------------

輪迴相關文章:
http://vips.com.tw/DocSeek?Word=%E8%BC%AA%E8%BF%B4
生死輪迴真相 
斷習氣,斷輪迴 
生命中的輪迴 
輪迴(迴圈)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