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佛教故事】-功罪千秋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671人 張貼日期:2018-04-05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教小故事|第2集|離垢的故事- YouTube

功罪千秋



佛陀隨機隨緣度化眾生,有一天,有位比丘問佛說:「善和比丘,他過去生是造了什麼因,為什麼他的形容生得這樣醜陋,而聲音卻這麼和悅動人呢?並且他與佛法有什麼宿緣,怎麼能夠出家學道,又很快就證得羅漢的果位呢?」

佛說:「在過去賢劫,人壽四萬歲的時候,那時拘留遜佛應世度化完畢,示現涅槃。當時有位國王,名叫無憂,他發心營造七級寶塔,要將佛的舍利供奉起來,給大眾瞻仰。於是選派工人,用心建造,當時有個參與營造工程的工人,在工作的時候,想到要建這麼大的塔,生起了嫌慢心,對他的同伴說:『國王造這個塔,這麼高大,又費人力、又費材料時間,什麼時候才做得成呢?』同伴回答說:『你不願意做,可以自由離開啊!何必在這裏多嘴,口出嫌言,反而造業?』工人聽了,默不作聲,仍然每天來上。做著做著,塔還沒有造成,這工人又生起嫌慢心,嘀嘀咕咕的。他的同伴就拿起木杖,作勢要趕他離開。工人想想,又回過頭來向同伴懺悔作禮,於是繼續工作,後來終於完成了寶塔的建造。





寶塔建成了,非常的莊嚴美好,來觀賞瞻仰的人,都很歡喜讚歎,不覺忘了疲勞。這時工人看見大家這樣的讚歎歡喜,就很悔恨自己以往在造塔時的輕慢嫌言。於是他備辦齋供,廣結善緣,深深懺悔以往的罪過,又將所得的工資,造了金鈴,懸掛塔上。」

佛說:「那時怠慢的工人,就是今天的和善比丘,他由於建造寶塔時說了嫌慢的話,所以受醜陋身形的報應;又由於他發稀有的心,奉獻金鈴,所以他的聲音非常和雅,能令聽到的人,都感到無上歡悅。」

俗話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我們的飲食器用、身形容貌,乃至居處的環境、面對的人群,無一不是因緣業報共同造成的。所以,論起因果來,又有什麼不能心平氣和的呢?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