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斷指明志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30人 張貼日期:2024-03-28 09: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斷指明志

仰山慧寂禪師,俗姓葉,唐朝廣東番禺人。他九歲時,在父母護送下,到廣州和安寺,依止通禪師出家。十四歲那年,父母突然把他接回家,令他還俗成親。

原來慧寂的父母當初會送兒子到寺院出家,是因為算命的說,這孩子命中犯凶煞,如果不投入僧門,求取菩薩的庇護,便無法撫育長大。如今災厄已過,父母便要他還俗娶妻。

慧寂雖然明白雙親的用心良苦,也很感激父母的恩情深重,可是另一方面,他覺得父母利用佛門以保全兒子的生命,只求度過災厄,便立刻背棄僧門,這種自私自利的行為,一定會招致報應,因此決心不造孽緣,不願依父母的心願成親。

他知道雙方只在言語上爭執,是沒有用的,父母還是不會改變。於是,他趁著家人不注意時,以柴刀將自己左手的無名指、小指斬斷,並且長跪不起,懇求父母讓他完成學佛的心願。



父母親見此,心如刀割,悔恨交加,終於答應讓慧寂重返僧門。

慧寂後來成為溈山靈祐門下的第一大弟子,繼承「溈仰宗」的脈系,被尊為「仰山小釋迦」。慧寂於中和三年示寂,世壽七十七歲。

釋初參曰:古德說:「出家乃是大丈夫之事,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克服一切苦。」出家不是兒戲,而是經過審慎考慮之後所下的決心,也不是人人都有因緣出家的。出家能夠事先徵得父母的同意是比較妥當的,何況「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身體是父母給的,要善加保護。

慧寂禪師「斷指明志」是非不得已,是為了求道解脫之路,現今吾人在出家學道之路,就要用智慧、用信心、用耐心來取得家人的支持了。





​~轉載共勉  星雲大師/大中全集懷古慨今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