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冤家宜解不宜結,記恨是沒有智慧的表現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603人 張貼日期:2022-03-01 09:41: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冤家宜解不宜結,記恨是沒有智慧的表現

逆境,惡緣是什麼?
不跟你合作,人家討厭你,排斥你。

在這個境界裡面,我們修什麼?
沒有一絲毫的瞋恚,沒有嫉妒,沒有報復。
如果還有絲毫這個念頭,你跟人結怨了。
這個怨一結之後,可麻煩,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每一次報復的時候,他總要加一些,他不會報得恰好,總是過頭,所以到後來就慘不忍睹。

世出世間聖賢常常教導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結在哪裡解?是自己內心裡頭解,不是在外面。外面一定要勉強跟人家解這個結,那這是錯誤的,那是解不開的。

內裡頭「我」沒有了,你對我怎麼樣不好,我沒有放在心上,我只記得別人的好處。
你有一次對我好,我永遠記住,歡喜!然後你有一千個對我不好,我一樣都沒有放在心上,這就是「解冤釋結」的秘訣。
有一點點痕跡,有一點點不高興,這個業就結了,那是個麻煩事情,那是菩提道上最大的障礙。

一定要記住我們不是這一生一世,我們有來世,我們有後世。
我們要學佛,佛聰明,佛真正覺悟了,佛是生生世世受一切眾生歡迎,受一切眾生愛戴。




但是你還要細心去觀察,有沒有人謗佛?
有沒有人毀滅佛?
有!可見得這個冤結的化解,不是那麼簡單。

無量無邊的眾生,所以化解冤結的時間是無量劫,不是一天、兩天,一個一個化解,一群一群化解,一類一類的化解。
怎麼個化解法?

佛菩薩的做法就是最好的榜樣。
他討厭我,他怨恨我;我
尊重他,我敬愛他。

他處處障礙我,甚至於殺害我;
我處處幫助他,我處處成就他。
這才能化解。

《金剛經》上講歌利王割截身體,這是化解冤結最好的榜樣。
這一段故事詳細的記載在《大涅盤經》,《金剛經》只是引證舉例,沒有詳細說。
教導我們對於誤會你的人,毀謗你的人,陷害你的人,要用什麼樣心態來對待?
忍辱仙人是最好的榜樣!忍辱絕對不是示弱,這個諸位同學一定要記住。
有很多人錯誤了,認為別人欺負你,你都不反抗,你這個人無能,你這個人懦弱。
那些人真的不是菩薩,那是魔王,魔王喜歡你鬥爭,魔王喜歡你結怨。
真正的大勇不是跟人鬥爭,真正的大勇是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





所以我在講席裡頭說過,你有勢力,你能夠滅人家的國家、滅這個族類,不算英雄,沒什麼了不起!你能夠把你自己的煩惱習氣、貪瞋痴慢滅掉,大英雄!這是真的。你在世間裡面這些帝王將相,世間人稱為英雄豪傑,那是贊揚,不是真的。諸佛菩薩稱為大雄,真的,一點不假。

這個「英雄」定義是什麼?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他能做到。在中國歷史上西楚霸王項羽,了不起!滅了秦國,他自己的煩惱習氣斷不了,「貪瞋痴慢疑」斷不掉,不算英雄。釋迦牟尼佛煩惱習氣斷得乾乾淨淨,大英雄!所以我們供養釋迦牟尼佛的殿堂叫「大雄寶殿」,別人做不到,他做到了,給我們做示範,教導我們決定不可以意氣用事,要用智慧。

所以忍讓是高度的智慧,是真正的大勇。你沒有高度的智慧、沒有大的勇氣,你忍受不了;
別人無緣無故給你的侮辱,你忍受不了。

大智大勇帶來的是大智大福,大福大德,煩惱習氣從這個地方斷掉了,自己的境界往上提升,十住菩薩提升到十行菩薩,十行菩薩提升到十回向菩薩,境界提高了,功德成就了。
功德裡頭有福德。諸位想想,你得到多少人的尊敬,你得到多少人的贊嘆,那不就是福報!
這個福報是因為你能忍辱才得到的,我們要學。

在民國初年時,由於戰亂的原因,所以盜賊很多,有一戶人家,一共住有十七個人,全家人都信仰觀世音菩薩,早晚都不忘上香禮拜觀音菩薩。





有一天晚上,這戶人家的主人夜晚睡覺時,夢見觀音菩薩托夢給他。在夢中,觀世音菩薩說:

「明天晚上,有盜賊要來你家搶劫,但是你放心,因為你們全家人的虔誠所致,所以其他的十六個人都平安無事。但是,恐怕你會有事!因為這個盜賊的名字叫做王麻子。這王麻子的上輩子是只畜生,你是個屠夫,你殺了它十六刀,所以今生它投胎轉世為人,業力所感,他要來報仇,當他這輩子遇到你,他會還你這十六刀,也因為你的虔誠可能有辦法化解這件事情。」

隔天,這位男主人睡醒之後,夢中的事歷歷在目,就將全家人召集過來,叫他們全躲在後面的房間,發生任何事情都不要出來,而他自己卻煮一桌很豐盛的飯菜,坐在大廳里等候著。

到了晚上,果然真的來了一群土匪,當中一個手持大刀的強盜率先走進來。

這時,這屋子的男主人一點都不害怕,而且還很冷靜地說:「王先生,王麻子先生,請進來坐。」

「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被點名的盜賊嚇了一跳地問。

男主人說:「沒有關係的,先吃點東西,吃完後,我再還你債,我知道你今天是要來向我討債的。」

「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叫做王麻子?我做強盜這麼久,從不讓人知道我的身份。」盜賊吃驚地說著。

這男主人就說了:「我每天拜觀世音菩薩,昨晚菩薩慈悲托夢給我,說你今天要來。



因為我上輩子殺了你十六刀,所以你這輩子要來報仇,也會殺我十六刀,因此我對你感到抱歉,我先請你吃一頓飯,等一下我就還你這十六刀。」

這王麻子強盜聽了之後,嘆息了一聲:「唉!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啊!竟然知道我要來。上輩子你殺我十六刀,我現在再殺你十六刀,那麼下輩子你又殺我十六刀,這樣冤冤相報何時了啊!」

這時候,王麻子強盜拿起大刀,用他的刀柄在男主人背上划了十六刀,並且對男主人說:「就這樣,我也還你十六刀,今後我倆互不相欠。」

男主人非常高興,前世的殺債終於在今生償還了,從此,兩人成為好朋友。

有什麼樣的德行就有什麼樣的言語。我們應該「少說抱怨的話」,有些事情已經發生了,這個時候我們再抱怨只會讓事情越發沈重。
所以有理智的人,事情已經發生了,應想著趕快想辦法解決,不要再互相抱怨。「多說寬容的話,抱怨帶來記恨,寬容乃是智慧」,我們從這句話當中可以深切感覺到,記恨是沒有智慧的表現,但是記恨和智慧也是在一念之間。

範仲淹兩歲時父親去世了,整個家族的人沒人收留他跟他的母親,他們倆孤兒寡母被迫出走了。
假如你是範仲淹的母親,你會不會抱怨?
會不會怨恨?

讓我們冷靜想想,當我們抱怨的時候,這個怨恨的態度會不會影響小孩?
會呀!
所以自己把仇恨放在心裡已經痛苦了,又讓下一代跟著痛苦,這個是不理智的。
所以冤家宜解不宜結了,不能又結到下一代去。

而範仲淹先生的母親不只沒有結怨,甚至於是當範仲淹長大以後,她期許範仲淹要照顧好所有家族的人,尤其是孤兒寡母、家庭有變故的,要盡心竭力。





範仲淹先生照顧幾百戶人家,他不抱怨。因為他的母親不抱怨,寬容了他人,所以成就了範仲淹人生的智慧、正確的態度。
整個範氏家族現在已經超過一百萬人,最大的功臣是誰啊?

是範仲淹先生的母親,是她的那一份寬容啊!
所以我們寬容,不只自己受益了,我們的後世子孫都受益了,因為他們以我們為榜樣,效法我們。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