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應世之道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416人 張貼日期:2022-03-02 12:11: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應世之道
文/星雲大師

有一則笑話是,貓捉老鼠,老鼠機警,躲進洞里遲遲不出來。貓於是學狗叫,老鼠一聽,心想,貓鐵定被狗嚇跑了。於是從容的走出洞外,卻被貓逮個正著。老鼠不服氣,問:「我剛才明明聽到狗叫,為什麼你還在這裡?」貓得意的說:「這年頭想要混口飯吃,不學第二種語言行嗎?」人要生存,就不能不具備一些生存的條件,也就是要有應世的方法。

關於「應世之道」,有四點意見:

第一、忍耐是修行的力量

世間最大的力量是忍耐,忍耐不是吃虧、不是無能,而是面對譏諷毀謗能用質直的心釋懷。在忍耐的世界里,沒有瞋恨,沒有嫉妒,只有和平與包容。忍耐是做人處事的無上法寶,大地因為能忍受眾人的踐踏,所以能承載一切。忍耐的大地最為厚實,做人要如大地一般,能有忍耐承載的修養,才有力量應世。

第二、包容是做人的修養
虛空因為包容萬有,所以才能成其大;做人要有包容別人的雅量,才會受人尊敬。包容是做人的修養,一個人如果對別人的過錯斤斤計較,對別人的錯失一點也不肯體諒、包容,甚至反過來需要別人包容你,就顯示自己渺小。



例如一個茶杯只能容納五百西西的水,一個茶壺則能容納二千西西的水;一間一百坪的房子只能容三百人,五百坪的房子則能容兩千人。所以,一個人的心量有多大,能夠包容多少,他的成就就有多大。

第三、柔和是處事的良方
處事之道,在於柔和,柔能克剛,至柔的水能夠穿透至剛的岩石,所以做人能以柔和安忍來處事,再艱難的事都能迎刃而解。現在流行管理學,管理的妙訣,在於將自己的一顆心先管理好,能夠將自己的心管理得慈悲柔和,將自己的心管理得人我一如,這就是最高的管理學。

第四、感恩是惜福的資糧
做人要有感恩的美德,懂得感恩的人,他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進而付出、回饋別人,所謂「滴水之恩,湧泉以報」,因此感恩是人生的財富,懂得感恩的人生最富有。一個人能將自己的身、口、意管理好,不起煩惱,不與人鬥爭,這是待人處事最好的妙方。所謂「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這就是「應世之道」,有四點:

第一、忍耐是修行的力量。
第二、包容是做人的修養。
第三、柔和是處事的良方。
第四、感恩是惜福的資糧。





摘自《星雲法語》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