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發願】的力量不可思議!

張貼者:🛂麗雯
閱讀人數:3181人 張貼日期:2021-12-26 1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祈願:向佛菩薩許一個願-CD -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發願的力量不可思議!

  生命中的很多問題、很多不足和缺陷,都能通過發願來解決掉。怎麼才能把生命中的苦和業解脫呢?就是發願。發願我所受的苦,別人永不再受;發願我所受的苦,願代一切眾生承受。

  比如說我生病受了一些苦,那我就發願幫助更多的人不要進入我的那個痛苦中,我的那個苦就值得了,一值得,心中自然就放下了。所以,要正確理解我們生命中所有的苦難,這些苦難都是來幫助我們覺醒的途徑、機會。

  我們要從這苦難中醒悟——我的苦,代一切眾生而受;我的苦,永不讓他人再受。發願是種強大的力量,佛經上描寫的所有的聖賢都是通過發願成就的。願力就是生命中的動力,業力是生命中的阻力。

  如果一個人沒有強大的願力,那麼他就會被業力主宰。所以佛法裡說我們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業力身,就是說我們受業力牽引。為什麼我們的生活會苦樂參半?為什麼我們的朋友圈子裡會遇到這種人?我們都不知道為什麼會嫁給這個男人,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娶這個老婆?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生這個孩子,也不知道這個孩子為什麼這麼不聽話…

  這些全是業力在主宰,所以當我們一發大願,業力就相對縮小了;當我們一懺悔,業力就絕對縮小了。願力大了,業力相對就小了。



生命中的動力大了,生命中的阻力相對就小了。在佛法裡說到,這個世界有三種力量,第一種力量叫業力,第二種力量叫願力,第三種力量叫如來加持力,就是聖賢的加持力。

 比如,農民種地,他自己耕種、澆灌,這是自我功德力
然後因為有太陽和土地,種子才會發芽、開花、結果,大自然的幫助就是法界緣起力
那什麼是如來加持力呢?
就是一切聖賢隨著時間生命中累積的願力和功德力
願力就是聖賢所發的大願,功德力就是他們長時間的積功累德。

  所以一個人如果內在不發願,不積德,外在怎麼會呈現出來呢?用今天物理學的概念來解釋,功德力和願力是一種能量。不管能否實現,發願很重要,每做一件事情,把願放進去才不會有損失。
 
比如我們在喂螞蟻的時候,邊喂邊發願:螞蟻,你吃了我的食物,願你離苦得樂;若你轉世為人,請為我講經;如果你離苦,你一定要來度我。

  這樣發願後,人的力量就不一樣了。
有願,生命就放大了。為什麼有些人充滿力量?
這是從他的發願而來。



“願”在宇宙中永遠存在。生病也可以變的偉大,如果生病,就發願:願我得的這個病,一切眾生都不再得!
如果我康復了,我要幫助所有同病的人。這麼發願後,立刻就可以把生病轉成功德。

  把大願放進生命中,疾病康復非常快。
除了為自己祈禱,更要為所有同病的人祈禱,為所有醫院的病苦眾生祈禱。當我們這樣祈禱時,我們的康復速度最快,比單獨為自己祈禱有效。

  如果小孩不好,就發願:願所有小孩,所有家庭不好的小孩,都能變好。
把為自己的祈禱變成為幫助眾生而祈禱,奇跡就會出現。

  如果自卑,就發願:願所有自卑的人不再自卑。如果你不滿意現狀或被人欺負,就發願:願我的忍耐,能令他人福報增長。
任何事物都可以通過發願轉化,比如你們將人們隨處亂扔的煙頭撿到垃圾箱裡,邊撿邊發願:願撿煙頭的功德、福報,回向眾生父母身體健康。你發現,每一個煙頭都是黃金。





  人有強大的力量,可以把任何有香味的東西轉成同一種味道,然後上廁所沖掉。如果給植物用做肥料,糞便就被轉化成營養了。如果把糞便放在花下,就會轉化成美麗的花朵,香甜的蘋果。我們不會轉化,就會受苦。

  所以,不是所有的煩惱災難都是罪業,懂得轉化就是好變化。佛法告訴我們所有的不好都可以轉化,會轉化的就不怕有問題。願我們都能通過發願,把苦難轉化為恩典,把煩惱轉化為菩提。
  修行,如果你下定決心開始了,就不需要別人的監督。

大道在前,不去走、不去相應,自己都會慚愧,會不安。每天落在有漏的知見上,付諸著有漏的行為,心浮躁著沒有落地,與佛難以產生合一的感受,這對於一個有心求解脫的人而言,是會產生巨大憂惱的。

  因為我們的因緣太複雜,你不能把生命交給業力,你一定要把生命交給你的願力。
只要有願力,就可以感應到菩薩無上的加持力。



很多人經常誦經,經常上香,但是願望常常沒有辦法實現,為什麼,是沒有發願的緣故,沒有願力的緣故。

  沒有願力,我們強大的業力,怎麼能轉變呢,是沒有辦法轉變的。
所以一定要發願,要有為眾生的願力。沒有願力的誦經,要改變命運是比較艱苦的。眾生的命運,是靠願力來改變的,要花出為利益眾生的心來改變。

  凡夫和聖人的區別是什麼,凡夫就是被業力所轉,聖人就是用願力來做事情的。願力可以轉變業力。這就是簡單的區別。要轉變命運,首先也要發願。
學佛,大家聽說諸佛菩薩乘願再來,什麼叫“乘願再來”?
我們如果發個願,願力超過我們的業力,我們現在就乘願再來了。


發願與迴向文【同修須知】 - 育德媽祖同修會

  佛菩薩是什麼願?
我們知道,佛菩薩應化在這個世間,這個身體是為大眾服務的,不是為自己。
我們今天得這個身體,念念是為我的,為我是業力。





身體不是我的,身體是為一切眾生服務的一個工具,那你就是乘願再來,你跟佛菩薩沒有兩樣。
  不為自己,自己的福報無量無邊,智慧無量無邊,我們在這裡做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我們學佛在這一生當中肯定成就。

 
发愿- fā yuàn - Chinese character definition, English meaning and stroke  order - Ninchanese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