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初學者如何去了解【道教】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2684人 張貼日期:2021-11-26 02:52: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初學者如何去了解道教



 

了解道教的最好入門途徑是了解道教的歷史 

了解道教的最好入門途徑是了解道教的歷史,其實要了解其他東西也是如此,從歷史入手可以從一開始就獲得一個整體概念,心中有個全貌之後對具體內容的了解就能省事許多,而且了解了歷史就初步具備了判斷能力,不至於被蒙蔽而誤入歧途。初學最好從《道教》四卷本(卿希泰主編,四川人民出版社)入手,篇幅不大,語言也很淺顯易懂,內容簡明概括介紹了道教全貌,適合反覆閱讀。然後可以讀《道教史》(任繼愈主編,上海人民出版社),學術氣息濃一些,內容更全面,而且涉及了一些具體的理論分析,適合進一步深入了解。

 

《道藏》是了解道教最權威的資料

對道教整體有了基本概念之後,就可以大量閱讀資料了,最基本也是最權威的就是《道藏》,如果古文底子好,最好直接讀原文加註釋,不行的話可以文白對照來讀。如果一上來覺得枯燥,可以讀一些趣味性比較強的讀物,如《莊子》的擴展閱讀、《太平廣記》等小說體書等,在培養興趣的同時也可以拓展視野,加深對文化背景的了解。《道藏》除了基本的度人經、清靜經等之外,可以從《雲笈七籤》開始研讀。

按理說了解道教的途徑以有老師帶著入門,講解教導,言傳身教為最好,但現在玄風不振,很多道觀里的道士未必是真有信仰的人,即使有信仰也未必真了解道教,尋師艱難,只好退而求其次去讀書了。

 

道教的最高信仰「並不是人格化的偶像

道教是多神教,不狹隘不保守,而且道教的最高信仰「道」並不是人格化的偶像,也不是高高在上的力量,而是無處不在、無高低貴賤之別,「百姓日用而不知」的「大道」。



在世俗生活中,道教也有著崇高的社會理想,即使在儒教作為官方思想底本千餘年之後,的社會仍然是受道教影響更深刻,魯迅先生說:「人往往憎和尚,憎尼姑,耶教徒,而不憎道士。懂得此理者,懂得的大半。」,正是說明了這一點。

道教實際上是極端積極的宗教 道教精神非常感人

道教實際上是極端積極的宗教,道教的精神其實是非常感人的,只不過近代以來道教不興,世人多有誤解。引用傅勤家先生的一段話:「儒畏天命,修身以俟;佛亦謂此身根法幻化,業不可逃,壽終有盡,道教獨欲長生不死,變化飛升,其不信天命,不信業果,力抗自然,勇然何如哉!」.

道教不像儒家一樣畏懼天道自然,講究「敬鬼神而遠之」遠離艱難的探索之路,僅僅專註於自身生存,也不像佛教徒過分強調因果循環業力無邊,消極對待當下人生。道教講究的是自強,是「自里根深」,是對命運的頑強回擊,是抓住今生著眼當下、永不放棄努力超越的精神!道教講「修行人須有英雄氣概」,道教徒對命運有著深刻的理解,敢於做直面命運、改變命運的英雄,不但敢想而且敢幹,而且探索出了一條正確的道路。

了解道教、體會了道教的精神之後,一定會被其人生觀、世界觀、社會理想所感動,道教是真正意義上追尋生命本源與人生超越的宗教,有著無與倫比的魅力,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員應該至少對道教有所了解。

◎免責聲明:以上部分配圖源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