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人為什麼【焦慮】? why?

張貼者:嫚嫚
閱讀人數:2745人 張貼日期:2021-10-23 09:1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人為什麼焦慮?

「我怎麼什麼都不會」,
「我怎麼什麼都做不好」。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焦慮成了人生的關鍵詞

焦慮、不安、壓力在現代人的生活中佔據了很重要的位置,總結過去很焦慮,計劃未來更焦慮……也許大多數人更多的是抱怨與逃避,而佛陀卻早已教給我們,直面問題的智慧與勇氣,不要讓小焦慮變成大問題。

一、人為什麼會產生焦慮的情緒

1、不接納自己
不能接納自己,不允許自己出錯,一旦出現差錯,你就會開始自我否定,自責,內疚,懷疑,擔心的情緒開始產生,於是你繃緊了全身的神經,努力防範那些看不見的小差錯。

2、慾望過多
是你那些越來越大的慾望,讓你越來越感到焦慮,你盲目地追求一些過高的目標,你給人生一個假設,當這件事達到理想目標的時候,我就快樂了,所以你不斷鞭策自己,不斷地給自己更多的壓力,你幾乎無法品嘗當下幸福的滋味。

3、攀比心太重
隨處可見的攀比是你焦慮的一個來源,你把別人的成功當作自己的失敗,你把別人的成就視為自己的無能,聽說別人過得比較好,脆弱的玻璃心就碎了一地,所有的比較,都用來證明自己的無能和失敗,都對自己是個嚴重的打擊。

4、做事沒有目標,沒有方向
沒有明確的目標,因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人生沒有方向,行動沒有目標,猶豫糾結,原地打轉,然後看看別人,他有我沒有, 他好我不好,他行我不行。

5、知道自己的缺點,卻無法下定決心改變
沒有決心改變自己,說迷茫焦慮的人是你 ,但荒廢光陰的也是你,為現狀焦慮,又沒有毅力踐行決心去改變自己。其實,所有的焦慮都是閒出來的,對自己的不求上進無能無力。

6、不接受現實
焦慮的第六個來源,是不願意接受現實,所有的問題都有解決的辦法,要麼解決問題,要麼解決自己,兩種方式都可以讓你遠離焦慮,活在當下,接納事實,焦慮自然遠離,不願改變自己,又不願面對現實,抱怨,受害,糾結,逃避,形成焦慮的原因。




二、焦慮屬於八苦中的哪種苦

佛法裡面講八苦,八苦有: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陰熾盛。



焦慮症屬於「求不得」,焦慮症應該說涵蓋八苦,但是可能最重的一點,就是求不得。因為求不得你就會產生焦慮,後果就是你內心當中會產生不斷努力去做,但是老是獲不到、求不得。

你得不到的東西你就會老去多想、老去多思,進而產生種種的貪欲,你的貪執如果事與願違而不能被滿足,你的期待與現實產生了差距,你就會失望、憤怒、迷茫,這就是求不得的苦。


三、佛陀的開示
釋迦牟尼佛住在祗樹給孤獨園的時候,有一位婆羅門,有個十四五歲的女兒,生得端正、聰明,又有口才,在一國之中,可說無人可及。她突然身染重病,不久就死了。 父母非常疼愛這個獨生女,甚於自己的生命,凡有任何憂愁,見到女兒,心中的憂愁苦惱當下就消散了。面對女兒突然死亡,父親心中的悲痛難以言喻,每天傷心啼哭,不覺竟然瘋了,整日到處亂走。
有天來到佛陀所住的地方,一見到佛陀,當下神智清醒,並向佛陀頂禮。悲傷的父親說:「我沒有兒子,只有這個女兒,愛惜她如手中珠玉,讓我忘掉一切憂愁。可是忽然重病,在我的面前舍我而亡,喚不醒,叫不答,眼睛一閉,身體就冷掉,呼吸就停止。任憑我呼天不應,叫地不靈,心中的鬱悶痛苦無法形容,難以忍耐,唯願世尊解開我的憂愁。



」他的聲音哽咽,淚流滿面,令旁邊聞者也不禁為之濕袖。
佛陀就跟他開示說,世間有四件事不能永久保存: 《阿含經》中佛陀說「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世間一切法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萬事萬物不可能長久不壞,保持原貌。任何事物都隨因緣變化而時刻改變,有成就有敗,有生就有滅。我們也是時時刻刻都處在新陳代謝中,直到老病而死最後回歸大地。也就是說,萬事萬物都在經歷成住壞空的過程。 世人無不貪愛富貴,可人類文明史中,即使再大富大貴之人,最後也會隨著時間推移而頹敗下來。上到帝王將相,下至黎民百姓,真正能累積傳遞的「財富」,是積德行善。
但我們凡夫的心慳吝,沒有時想要有,有了後還要更多,多了還想永久,但沒有舍就沒有得,沒有布施,富貴就不能長久。 中國自古有句話叫「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喝酒吃飯雖然給人帶來快樂,但最終還是要有結束的時候。 同樣,我們的一生中總是要經歷分分合合的過程。正所謂「無不破之家,無不敗之國」,即使能天天生活在一起的夫妻家人,最終還是要面臨死別的時刻。



古時候方士求煉丹長生,帝王將相對權位執著,想長久把持。可是不管怎樣求取,再年輕強壯的身體,最終還要歸於老死。
所以人生在世,如果只是把精力放到生滅無常的名利地位上,就真的成了眾人口中的愚痴人了。相反,我們應該積極思考人生,把生命過得更有意義,那樣便可稱為「生亦安,死亦安也」。

  四、解決焦慮的方法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接受」。
遇到苦難與無法解決的事時,首先不排斥,要冷靜,給自己分析的時間。接納自己恐懼或者慌亂的狀態和情緒,如果不能做到接受二字,就很難去正視問題,只有接受才能放下。
第二,是「正視現實」。
當你覺得焦慮時,要反問:焦慮的原因是什麼?大部分情況下,我們無法面對內在糾結的痛苦與悲傷,即使有時間,我們也不願回顧自己的內在。我們情願讓自己持續接觸外在的刺激:看電視或電影、參加社交活動、喝酒——因為我們不想再次感受以前的痛苦。遇到任何事情,如果能面對它、正視它,而不是逃避,嘗試著去改變和解決它,問題往往解決起來就容易一半。





再者,要「懷抱信心」。
覺得無路可走,不敢往前走,也不想往前走的心態非常危險,會把自己帶入絕境。如果把心態調整一下,相信天無絕人之路,相信今天能過,明天也一定能過去。永遠對未來懷抱信心與希望,這樣,我們的人生就會隨著我們的心態發生改變。


最後,要「和自己和解」。
我們不僅要試著理解事情發生的可能原因,最重要的就是和自己的心和解。不必煩惱,不必憂慮,一切都是最正常不過的人生狀態。
  因緣起而生,因緣壞而滅。萬事萬物都脫不開這個規律,任何事物都不能長久不滅。懂得了這個道理,也就不會過於執著世間的虛妄不實,人生自然會更加豁達開朗。願你用平常心,看待世事潮起潮落,願你用耐心,去堅持行動實現目標,願你用決心,去打敗焦慮成就自己!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