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靜以養心,寬以養氣,安以養福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885人 張貼日期:2019-04-23 18:37:0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靜以養心,寬以養氣,安以養福 
蘇東坡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政治家,他深諳養生之道,也曾著有《問養生》、《養生論》等多篇關於養生的著作。
靜以養心
養生重在養心,很多身體上的問題其實根源在於內在精神和心靈。蘇東坡認為人需有三戒:一戒急躁,二戒陰險,三戒貪慾。戒此三種,才能得養心之法,其中又以戒躁為重。
研究表明,情緒會直接影響人的身體健康。情緒保持靜定,身心舒暢,是最有益於健康的狀態。遇事時也能坐懷不亂,坦然面對。蘇東坡一生屢次陷入逆境中,但他仍揮灑出“一蓑煙雨任平生”,“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灑脫詞句。在逆境中有頗多苦楚和無奈,但仍持心寧靜,順其自然。 “安則物之感我者輕,和則我之應物者順。外輕內順,而生理備矣。”內心安靜了,才能從容地應對外物。
人生在世,太多身不由己,當一時陷入困境時,難免焦躁不安,但這是一種無用且有損於健康的不良情緒。在逆境中保持達觀的心態,將目光集中於當下生活,或許會發現別樣的好風景。東坡為人豁達通透,在惡劣的環境中,還能與當地人民打成一片,與民同樂。



保持寧靜之心,以不變之心應瞬息萬變之事,靜以待時,最終東坡也赦免得歸。
安以養福
安,重在安於其位。蘇東坡為官多年,為人正直,以儒家的濟世安民思想作為自己的政治理想。堅定自己的立場和原則,絕不曲意逢迎、趨炎附勢,從不沾染陰險和貪慾兩樣。
在中央做官時,在王安石變法、新黨得勢期間,反對王安石變法的不合理之處;在新黨失勢,舊黨重新上臺時,他又反對舊黨全盤否定新黨的做法。在地方做官時,一心為百姓謀福祉,改善民生,推行教化,頗得民心。
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自己的分內之事。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心正不怕影子斜,心態自然從容安適,比起步步為營、精心算計或貪汙之人,何來憂慮與心躁?
坦誠做人,踏實做事,安分守己,就能得以身心舒暢,益壽延年。

寬以養氣
以寬容之心待人,不僅是為人處世之法,也是養生的良方。
章惇和蘇軾是青年時的好友,而兩人在政治黨派上有分歧,東坡是舊黨,章惇是支援王安石變法的新黨。宋哲宗親政後,新黨再次得勢,章惇登上了他垂涎已久的宰相高位,對舊黨人物趕盡殺絕。
作為舊黨中堅的蘇東坡首當其衝,受到嚴重迫害,章惇下令把他貶到惠州,幾年後又貶到儋州,就是到了今天的海南省,弟弟蘇轍則被貶到雷州。
東坡和弟弟被貶嶺南後,章惇仍然對他們不依不饒,嚴令地方官員不能優待他們。章惇一再地打壓東坡,意在讓他永無出頭之日。




而東坡為人豁達通透,在惡劣的環境中,還能與當地人民打成一片,在鄰近地區做官的舊日好友也對他很照顧,這也是他素日以寬容之心待人的善果。宋哲宗去世後,新黨失勢,章惇罷相,被貶到偏遠的雷州。 此時東坡,赦免而歸,在北上的途中聽說了章惇的事,寫信給章惇的外甥黃寔,告訴他雷州並無瘴癘,並讓他轉告章惇的母親,讓她寬心。

章惇的兒子章援來求見,為了代父求情,希望東坡還朝之後對父親施以援助。東坡卻對章惇的遭遇十分同情,對以前章惇施加的迫害絲毫不掛懷。十分誠懇地給章惇回信,介紹了雷州的情況,還在信的背面抄錄了一道藥方,可以幫助他養生益壽。
章惇和蘇東坡,一個不念情誼,一個笑泯前嫌;一個步步緊逼,一個包容大度。高下立見。
南宋詩人劉克莊讀過二人的往來信件後,感嘆道:“君子無纖毫之過,而小人忿忮,必致之死;小人負邱山之罪,而君子愛憐,猶欲其生。此君子小人之用心所以不同與!” 寬容,也是東坡的重要養生法之一。
養生,直接體現為調養身體,以求健康長壽、益壽延年。古往今來,人多抱此願望。而養生不只在於養身,更是身心並舉。
蘇東坡給我們的啟示也在這兩方面,靜以修心,安分守己、心存正氣;寬容大度,寬以養氣,從而達到“身心共養”的境界。

文章出處:健康一點靈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