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佛教經典(佛經)

五種佛教手印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11893人 張貼日期:2018-07-05 08:23:1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五種佛教手印



每次看到佛教造像中佛或者菩薩的各種手印,你是不是都要問,這代表什麼意思啊?

在佛教里,無論是畫像還是造像,都非常講究手的刻畫和塑造。佛像的手擺的各種不同姿勢,佛教稱之為「印相」或「印契」,也就是「手印」。通過佛教的不同手勢可以分辨佛像的身份,因為這些「手印」代表著不同的含義。而這裡面,最基本的「手印」就是「釋迦五印」,分別為:說法印、施無畏印、施與願印、降魔印、禪定印。

說法印:用拇指捻中指或食指、無名指,其它手指自然舒張,手心可以向上也可以向下,左手捻手心向右,右手捻向左均可。這一手印是「施無畏印」的一種變形,象徵著佛的說法之意和佛陀的空滿智慧以及立誓育人,表現的是佛陀於鹿野苑初轉法輪時的狀態,因此,「說法印」也稱「法輪印」。

施無畏印:單手舉至胸前,手心向外,手指向上伸直。這一手印往往與「施與願印」同時使用,是釋迦牟尼的專屬手印。



它代表著無畏、平安和撫慰,表示佛為救濟眾生的大慈心愿,能使眾生心安,無所畏怖。

施與願印:一手自然下垂,手心向外,手指併攏伸直。這是佛陀普渡眾生,能給與眾生願望滿足,是眾生所祈求之願都能實現的慈悲象徵。

降魔印:把右手心蓋住盤腿的右膝,將手指直垂向下,做觸地狀,因此又叫「觸地印」。相傳釋迦牟尼在修行成道時,不斷有魔王前來擾亂,以期阻止釋迦牟尼的清修。後來釋迦牟尼即以右手指觸地,令大地為證,於是地神出來證明釋迦牟尼已經修成佛道,終使魔王懼伏。

禪定印:雙手手心向上放在下腹部,把右手置於左手上,兩拇指尖相接,這是佛陀入於禪定時所結的手印,這一手印表示禪思,使內心安定之意。(一休思考時結的就是禪定印。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