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6位高僧臨終遺言公開 40個字 讀懂受益一生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5796人 張貼日期:2018-03-31 10:18:4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他們致力于振興佛教,在弘法生涯中不畏艱險;



他們曾經影響了世界,或者改變了我們;他們走近佛教歷史,我們追憶無盡……

歷代的高僧大德用盡一生,讓佛教的智慧開示眾生!尤其是幾位大師的臨終遺言,更是用生命最後的吶喊去試圖警醒世人。今日,一心收集了6位高僧的遺言,總共精鍊了40個字,讓我們一起緬懷高僧,從其一字一句中,品讀人生……


虛雲老和尚——「戒」

虛雲長老一生遍走道場,重建六大名剎古寺,承前啟後光大宗門。虛雲老和尚在雲居山茅棚示寂,臨終囑咐只有一個字——「戒」。據《虛雲和尚開示錄》記載,他對弟子說完這個字之後,「合掌道珍重,諸人含淚而退」。
大師圓寂之前,寫了一首《辭世詩》
詩言:
少小離塵別故鄉,天涯雲水路茫茫。
百年歲月垂垂老,幾度滄桑得得忘。
但教群迷登覺岸,敢辭微命入爐湯。
眾生無盡願無盡,水月光中又一場。

啟示
虛雲大師的最後開示只有一個「戒」字,戒的是什麼?
最該戒的就是慾望。煩惱多的人慾望多,慾望越多的人煩惱越多。
無論什麼事情,看淡一點,什麼都不要掛在心上,那麼你的煩惱就不會多。
慾望是最深的陷阱,只有戒掉慾望,丟掉我們命運中的包袱,我們才能真正體驗到生活之美。


弘一大師——「悲欣交集」

弘一大師臨終絕筆寫下了「悲欣交集」四個字,「悲」是悲憫眾生,大師往生是1942年,當時日寇侵略中國,生靈塗炭,全國人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因此大師對於民眾無限的悲憫,「欣」 是歡欣、喜悅於自己終於修成正果,往生極樂。大師臨終之前,還特別囑咐:不要傷及螞蟻,充分體現了這位大師的菩薩心揚。





啟示
做人,不要丟掉善良;世界可以混亂,內心,不可以骯髒。
有些話,能不說就沉默,藏在心裡更適合;
有些傷,能不揭就不放下,無聲忘記更明智;
有些事,可以看透,但不要看破;
有些人,可以看穿,但不要戳穿。


印光大師——「懇切至誠」
印光大師臨終時,當晚對身邊的弟子說:「凈土法門,別無奇特,只要懇切至誠,沒有不蒙佛接引,帶業往生。」此後精神逐漸疲憊,體溫降低。夜裡一時半,大師從床上起坐說:「念佛見佛,決定生西。」說完,於是大聲念佛。近五點左右時,在大眾念佛聲中,安詳西逝。

啟示
如印光大師所開示的,念佛尚需「懇切至誠」,才會「蒙佛接引,帶業往生」,何況是做人呢?
生活,有起有伏,有得有失,失去什麼,也不能失去真誠;人生,坎坎坷坷,忙忙碌碌,忘記什麼,也不能忘記真誠。
不論如何貧窮,怎樣失意,都要長存一份真情,真誠待人;不管如何富裕,怎樣得意,都不要泯滅良心與真情。


聖嚴法師——「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台灣聖嚴法師於2009年2月3日下午4時圓寂,享壽80歲。
出身江蘇貧農之家的聖嚴法師自喻為「風雪中的行腳僧」,
被喻為穩定台灣人心的力量。
法師臨終前曾留下遺言,身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
務必以簡約為莊嚴,切勿浪費鋪張,靈堂只掛一幅書家寫的挽額「寂滅為樂」以作鼓勵;懇辭花及輓聯,唯念「南無阿彌陀佛」,同結蓮邦凈緣。
末后說偈:
無事忙中老,空里有哭笑,
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啟示
每一秒的生,就是下一秒的死,所以我們每天都在生死之間穿梭,生就是死,死就是生。




人就是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珍惜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佛家講生老病死皆屬無常,既然無常,坦然接受,勇敢面對就是。


宣化上人——「我從虛空來,回到虛空去」
1995年6月7日,一代高僧宣化上人於美國洛杉磯圓寂,世壽78歲,慧燈遽殞,人天同悲。上人生時,既不要名,也不要利,臨終遺言亦復如是:
「我走後你們可以誦《華嚴經》、念佛,你們要多少天就多少天,或者一個七,或者七個七。火化之後,把我的骨灰灑到虛空去;旁的事情我什麼也不要,不要給我造什麼塔,什麼紀念館。老和尚說:「我從虛空來,回到虛空去。」

啟示
宣化上人的臨終開示,狠狠地給炫富者敲了警鐘。
俗話說,人炫耀什麼往往就是缺少什麼。與過分驕傲、自負、炫耀等一樣,炫富者的行為恰恰暴露了自己的自卑和不安。
真正有自信的人,是不需要通過外在的包裝來達到自我滿足的,而是追求內心的寧靜與成長。
物質之外,仍需內心的豐盈,將心靈的收穫納入財富的範疇—— 內心富足才是富貴。


本煥長老——「一輩子老老實實做事就好」

本煥長老一生弘法布教,建寺安僧,籌集資金數億元,興修寺廟十幾座。
臨終前,老和尚交待要荼毗,悼詞也親自改過了。「不要念過多的溢美之詞,不要那些花里胡哨的東西,就叫我一個修行人。」老和尚對信眾最後的開示是:「一輩子老老實實做事就好。





啟示
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
這句話到什麼時候都不會過時!
做人真誠、講誠信方能無愧無悔,這才是人生的成功!
奉勸喜歡忽悠的人,回頭是岸!
別在玩忽悠了!忽悠害人害己!


頂禮諸位高僧的臨終開示,
祈願高登蓮品、乘願再來,
護佑眾生吉祥安康、生活圓滿!
隨喜分享,功德無量!
編輯:張艷青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