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人身難得

張貼者:老實巴
閱讀人數:1102人 張貼日期:2024-04-12 08: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諸佛世尊皆出人間,非由天而得也!」所有的佛陀,都在人間成就,在人間以人類為主要對象來教導佛法,有情在人間聽聞佛法的機會,自然也就最多了,況且,人類還享有其它有利於佛法修學的特質呢!欲界天有情的情況是這樣子,更高層次的色界天與無色界天有情,也類似。色界與無色界天的有情,其共通特點是:依禪定境界往生、壽命都非常長(所以又通稱為「長壽天」)。

他們雖然已經跨越了感官欲樂的吸引,但卻又陷入了另一種禪定帶來的精神障礙中。由於長壽,以致於長時間沒有辦法改變那樣的障礙,根本不會去理會有多少佛出世間,不知道要錯失了多少見佛聞法的機會。況且,長壽天的有情,也缺乏能引導修學佛法的苦迫[]。這些因素,使得長壽天被列入沒有辦法修學佛法的地方,成為「八難八非時」中的第四種。 


  為什麼經中會說「諸佛世尊皆出人間」?到底人間與人類,具有怎樣的優越條件,能夠成為天界有情的善趣?我們這個世間,依佛教典籍說,稱為「娑婆世界」,娑婆(saha)的意思是「雜會(共同)」、「堪忍」,表示了人間是苦、樂;善、惡;賢、愚;凡、聖……的雜會處,雖然存在著許多的惡濁與苦迫,但是,都還在可以承(忍)受的範圍內。


這樣的苦迫,反而有機會成為引導向善、向於解脫的佛法修學,不致於像三惡趣那樣,苦到沒有餘力修學,也不會像天界一樣,容易沈迷享樂而忘失了修學。再者,人類具有勇猛堅毅的毅力(勇猛),有利於智慧增長的強力記憶(憶念),強烈「見賢思齊」的上進心與道德勇氣(梵行),這些特質,是天界有情所比不上的,再加上釋迦牟尼佛出生於人間,佛法流傳於人間的史實,使得一些人眼中諸多缺陷,極欲逃離的五濁惡世,反而是天界有情眼中的善趣。



天界已經是善趣了,他們還以人間為善趣,所以說,讚嘆人間為「善趣中的善趣」,殊不為過。 
人身難得 
  人間,是最適合佛法修學的地方,早期的佛典,確實透露著這樣的訊息。撇開從修學佛法的角度來看,光從那麼多的輪迴有情,在那麼多的有情世界中,能夠出生為人,就已經很不尋常了。佛陀曾經舉了這樣的一個譬喻來說明:大海中有一隻很長壽的海龜,但海龜瞎了雙眼,牠每隔一百年,才會將頭伸出海面一次。

海面上隨風飄著一塊浮木,浮木中間有一個孔。試想,當這隻盲龜將頭伸出海面,正好穿過這塊浮木中間的孔,是多麼地困難啊!佛陀告訴阿難說,有情漂流在五趣中,如果能夠生於人間,竟比盲龜的頭,正好穿過浮木中間的孔還要困難。另外,經中還以小草上的朝露,日出即乾;下大雨時,濺出短暫存在的水泡等種種譬喻,來形容人命的「甚為難得」。這些譬喻,也傳遞了早期佛教「人身難得」的看法。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