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有功夫的人 耳朵不聽人的是非 眼睛不看人的善惡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217人 張貼日期:2024-03-27 09: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有功夫的人 耳朵不聽人的是非 眼睛不看人的善惡』

人家侮辱我、欺負我、佔我便宜,如果我們能忍下來,不去斤斤計較別人佔我多少便宜,也不去罣礙它,這樣,不但宿世業緣消除,且當下便能平靜無事,又能增長福慧,延長我們的壽命。

有功夫的人,耳朵不聽人的是非,眼睛不看人的善惡,人家毀謗我們,罵我們惡人善人,都當做沒聽到、沒看到,收攝六根不外馳。

只有那些沒功夫的人,才整天窺伺他人的是非,斤斤計較。打擊我們的人,不要認為他是壞人,其實從修道上來講,反而是一種逆增上緣,是幫助我們修行。

會轉境的人,曉得藉這個境來磨煉修忍辱以成就道業,內心還要感謝他,因為這就是資糧。要接受、要承擔,不要跑去哭,否則豈不太傻了。

一般人的習性是——凡事分別是非、曲直、對錯,爭長論短的,惡心相向,出口如劍,不肯吃虧,而出家人就不同了。





出家人要以忍辱為本,慈悲為懷,遇到事情時不分是非曲直。甚至無理的事情,也要以婉轉的態度、慈悲的心,學習忍辱吃虧,一切都能包容,這才是出家人的德量。

我們參學,並不是在參別人能給我們什麼厚待好處,而是要從吃別人的虧中去參。如果不肯吃虧,是參不到東西的。

所以「忍」字非常重要,不但要忍一切的勞苦,更要忍一切的境緣。

譬如別人怨恨我們,我們不但不怪他,還要用一句「阿彌陀佛」跟他結善緣。

只有能忍辱的人,才能開啓智慧。





~轉載共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