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佛教經典(佛經)

大佛頂首楞嚴經全文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272人 張貼日期:2014-11-26 17:47:3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唐天竺沙門般刺密帝譯
烏萇國沙門彌伽釋迦譯語
北京社科院宗教研究所編譯


如是我聞。壹時。佛在室羅筏城。祇桓精舍。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無漏大阿羅漢。佛子住持。善超諸有。能於國土。成就威儀。從佛轉輪。妙堪遺囑。嚴凈毗尼。弘範三界。應身無量。度脫眾生。拔濟未來。越諸塵累。其名曰。大智舍利弗。摩訶目犍連。摩訶拘絺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須菩提。優波尼沙陀等。而為上首。復有無量辟支無學。並其初心。同來佛所。囑諸比丘。休夏自咨。十方菩薩。咨決心疑。欽奉慈嚴。將求密義。即時。如來敷座宴安。為諸會中。宣示深奧。法筵清眾。得未曾有。迦陵仙音。遍十方界。恒沙菩薩。來聚道場。文殊師利。而為上首。

時。波斯匿王。為其父王諱日營齋。請佛宮掖。自迎如來。廣設珍饈無上妙味。兼復親延諸大菩薩。城中復有長者居士。同時飯僧。佇佛來應。佛敕文殊。分領菩薩。及阿羅漢。應諸齋主。惟有阿難。先受別請。遠遊未還。不遑僧次。既無上座。及阿阇黎。途中獨歸。其日無供。即時。阿難執持應器。於所遊城。次第循乞。心中初求最後檀越。以為齋主。無問凈穢。剎利尊姓。及旃陀羅。方行等慈。不擇微賤。發意圓成。壹切眾生。無量功德。阿難已知如來世尊。



訶須菩提。及大迦葉。為阿羅漢。心不均平。欽仰如來。開闡無遮。度諸疑謗。經彼城隍。徐步郭門。嚴整威儀。肅恭齋法。

爾時。阿難因乞食次。經歷淫室。遭大幻術。摩登伽女。以娑毗迦羅先梵天咒。攝入淫席。淫躬撫摩。將毀戒體。如來知彼淫術所加。齋畢旋歸。王及大臣。長者居士。俱來隨佛。願聞法要。於時。世尊頂放百寶無畏光明。光中出生千葉寶蓮。有佛化身。結跏趺坐。宣說神咒。敕文殊師利。將咒往護。惡咒消滅。提獎阿難。及摩登伽。歸來佛所。阿難見佛。頂禮悲泣。恨無始來。壹向多聞。未全道力。殷勤啟請。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他。三摩禪那。最初方便。於時。復有恒沙菩薩。及諸十方大阿羅漢。辟支佛等。俱願樂聞。退坐默然。承受聖旨。

佛告阿難。汝我同氣。情均天倫。當初發心。於我法中。見何勝相。頓舍世間深重恩愛。

阿難白佛。我見如來三十二相。勝妙殊絕。形體映徹。猶如琉璃。常自思惟。此相非是欲愛所生。何以故。欲氣粗濁。腥臊交遘。膿血雜亂。不能發生勝凈妙明。紫金光聚。是以渴仰。從佛剃落。

佛言。善哉。阿難。汝等當知。壹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



性凈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汝今欲研無上菩提。真發明性。應當直心州我所問。十方如來。同壹道故。出離生死。皆以直心。心言直故。如是乃至終始地位。中間永無諸委曲相。阿難。我今問汝。當汝發心。緣於如來三十二相。將何所見。誰為愛樂。

阿難白佛言。世尊。如是愛樂。用我心目。由目觀見如來勝相。心生愛樂。故我發心。願舍生死。

佛告阿難。如汝所說。真所愛樂。因於心目。若不識知心目所在。則不能得降伏塵勞。譬如國王。為賊所侵。發兵討除。是兵要當知賊所在。使汝流轉。心目為咎。吾今問汝。惟心與目。今何所在。

阿難白佛言。世尊。壹切世間。十種異生。同將識心居在身內。縱觀如來青蓮花眼。亦在佛面。我今觀此浮根四塵。只在我面。如是識心。實居身內。

佛告阿難。汝今現坐如來講堂。觀祇陀林。今何所在。

世尊。此大重閣清凈講堂。在給孤園。今祇陀林。實在堂外。

阿難。汝今堂中。先何所見。

世尊。我在堂中。先見如來。次觀大眾。如是外望。方矚林園。

阿難。汝矚林園。因何有見。

世尊。此大講堂。戶牖開豁。故我在堂。得遠瞻見。

爾時。世尊在大眾中。舒金色臂。摩阿難頂。告示阿難。



及諸大眾。有三摩提。名大佛頂首楞嚴王。具足萬行。十方如來。壹門超出妙莊嚴路。汝今諦聽。

阿難頂禮。伏受慈旨。

佛告阿難。如汝所言。身在講堂。戶牖開豁。遠矚林園。亦有眾生。在此堂中。不見如來。見堂外者。

阿難答言。世尊。在堂不見如來。能見林泉。無有是處。

阿難。汝亦如是。汝之心靈。壹切明了。若汝現前所明了心。實在身內。爾時先合了知內身。頗有眾生。先見身中。後觀外物。縱不能見心肝脾胃。爪生發長。筋轉脈搖。誠合明了。如何不知。必不內知。雲何知外。是故。應知汝言覺了能知之心。住在身內。無有是處。

阿難稽首。而白佛言。我聞如來如是法音。悟知我心。實居身外。所以者何。譬如燈光燃於室中。是燈必能先照室內。從其室門。後及庭際。壹切眾生。不見身中。獨見身外。亦如燈光。居在室外。不能照室。是義必明。將無所惑。同佛了義。得無妄耶。

佛告阿難。是諸比丘。適來從我室羅筏城。循乞摶食。歸祇陀林。我已宿齋。汝觀比丘。壹人食時。諸人飽否。

阿難答言。否也。世尊。何以故。是諸比丘。雖阿羅漢。軀命不同。雲何壹人。能令眾飽。

佛告阿難。若汝覺了。知見之心實在身外。



身心相外。自不相幹。則心所知。身不能覺。覺在身際。心不能知。我今示汝兜羅綿手。汝眼見時。心分別否。

阿難答言。如是。世尊。

佛告阿難。若相知者。雲何在外。是故。應知汝言覺了能知之心。住在身外。無有是處。

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言。不見內故。不居身內。身心相知不相離故。不在身外。我今思惟。知在壹處。

佛言。處今何在。

阿難言。此了知心。既不知內。而能見外。如我思忖。潛伏根裏。猶如有人。取琉璃碗。合其兩眼。雖有物合。而不留礙。彼根隨見。隨即分別。然我覺了能知之心。不見內者。為在根故。分明矚外無障礙者。潛根內故。

佛告阿難。如汝所言。潛根內者。猶如琉璃。彼人當以琉璃籠眼。當見山河。見琉璃否。

如是。世尊。是人當以琉璃籠眼。實見琉璃。

佛告阿難。汝心若同琉璃合者。當見山河。何不見眼。若見眼者。眼即同境。不得成隨。若不能見。雲何說言此了知心。潛在根內。如琉璃合。是故。應知汝言覺了能知之心。潛伏根裏。如琉璃合。無有是處。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今又作如是思惟。是眾生身。腑藏在中。竅穴居外。有藏則暗。有竅則明。今我對佛。開眼見明。



名為見外。閉眼見暗。名為見內。是義雲何。

佛告阿難。汝當閉眼見暗之時。此暗境界。為與眼對。為不對眼。若與眼對。暗在眼前。雲何成內。若成內者。居暗室中。無日月燈。此室暗中。皆汝焦腑。若不對者。雲何成見。若離外見。內對所成。合眼見暗。名為身中。開眼見明。何不見面。若不見面。內對不成。見面若成。此了知心。及與眼根。乃在虛空。何成在內。若在虛空。自非汝體。即應如來今見汝面。亦是汝身。汝眼已知。身合非覺。必汝執言。身眼兩覺。應有二知。即汝壹身。應成兩佛。是故。應知汝言見暗名見內者。無有是處。

阿難言。我常聞佛開示四眾。由心生故。種種法生。由法生故。種種心生。我今思惟。即思惟體實我心性。隨所合處。心則隨有。亦非內外中間三處。

佛告阿難。汝今說言。由法生故。種種心生。隨所合處。心隨有者。是心無體。則無所合。若無有體。而能合者。則十九界。因七塵合。是義不然。若有體者。如汝以手自挃其體。汝所知心。為復內出。為從外入。若復內出。還見身中。若從外來。先合見面。

阿難言。見是其眼。心知非眼。為見非義。

佛言。若眼能見。



汝在室中。門能見否。則諸已死。尚有眼存。應皆見物。若見物者。雲何名死。阿難。又汝覺了能知之心。若必有體。為復壹體。為有多體。今在汝身。為復遍體。為不遍體。若壹體者。則汝以手挃壹肢時。四肢應覺。若鹹覺者。挃應無在。若挃有所。則汝壹體。自不能成。若多體者。則成多人。何體為汝。若遍體者。同前所挃。若不遍者。當汝觸頭。亦觸其足。頭有所覺。足應無知。今汝不然。是故。應知隨所合處。心則隨有。無有是處。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亦聞佛。與文殊等諸法王子。談實相時。世尊亦言。心不在內。亦不在外。如我思惟。內無所見。外不相知。內無知故。在內不成。身心相知。在外非義。今相知故。復內無見。當在中間。

佛言。汝言中間。中必不迷。非無所在。今汝推中。中何為在。為復在處。為當在身。若在身者。在邊非中。在中同內。若在處者。為有所表。為無所表。無表同無。表則無定。何以故。如人以表。表為中時。東看則西。南觀成北。表體既混。心應雜亂。

阿難言。我所說中。非此二種。如世尊言。眼色為緣。生於眼識。



眼有分別。色塵無知。識生其中。則為心在。

佛言。汝心若在根塵之中。此之心體。為復兼二。為不兼二。若兼二者。物體雜亂。物非體知。成敵兩立。雲何為中。兼二不成。非知不知。即無體性。中何為相。是故。應知當在中間。無有是處。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昔見佛。與大目連。須菩提。富樓那。舍利弗。四大弟子。共轉法輪。常言。覺知分別心性。既不在內。亦不在外。不在中間。俱無所在。壹切無著。名之為心。則我無著。名為心否。

佛告阿難。汝言覺知分別心性。俱無在者。世間虛空。水陸飛行。諸所物象。名為壹切。汝不著者。為在為無。無則同於龜毛兔角。雲何不著。有不著者。不可名無。無相則無。非無則相。相有則在。雲何無著。是故。應知壹切無著。名覺知心。無有是處。

爾時。阿難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我是如來最小之弟。蒙佛慈愛。雖今出家。猶恃驕憐。所以多聞。未得無漏。不能折伏娑毗羅咒。為彼所轉。溺於淫舍。當由不知真際所詣。惟願世尊。大慈哀湣。開示我等奢摩他路。令諸闡提。隳彌戾車。作是語已。五體投地。



及諸大眾。傾渴翹佇。欽聞示誨。

爾時。世尊從其面門。放種種光。其光晃耀。如百千日。普佛世界。六種震動。如是十方微塵國土。壹時開現。佛之威神。令諸世界。合成壹界。其世界中。所有壹切諸大菩薩。皆住本國。合掌承聽。

佛告阿難。壹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業種自然。如惡叉聚。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乃至別成聲聞緣覺。及成外道。諸天魔王。及魔眷屬。皆由不知二種根本。錯亂修習。猶如煮沙。欲成嘉饌。縱經塵劫。終不能得。雲何二種。阿難。壹者。無始生死根本。則汝今者。與諸眾生。用攀緣心。為自性者。二者。無始菩提涅槃。元清凈體。則汝今者。識精元明。能生諸緣。緣所遺者。由諸眾生。遺此本明。雖終日行。而不自覺。枉入諸趣。阿難。汝今欲知奢摩他路。願出生死。今復問汝。即時。如來舉金色臂。屈五輪指。語阿難言。汝今見否。

阿難言。見。

佛言。汝何所見。

阿難言。我見如來舉臂屈指。為光明拳。耀我心目。

佛言。汝將誰見。

阿難言。我與大眾。同將眼見。

佛告阿難。汝今答我。如來屈指為光明拳。耀汝心目。汝目可見。以何為心。



當我拳耀。

阿難言。如來現今征心所在。而我以心推窮尋逐。即能推者。我將為心。

佛言。咄。阿難。此非汝心。

阿難矍然。避座合掌。起立白佛。此非我心。當名何等。

佛告阿難。此是前塵虛妄相想。惑汝真性。由汝無始至於今生。認賊為子。失汝元常。故受輪轉。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佛寵弟。心愛佛故。令我出家。我心何獨供養如來。乃至遍歷恒沙國土。承事諸佛。及善知識。發大勇猛。行諸壹切難行法事。皆用此心。縱令謗法。永退善根。亦因此心。若此發明不是心者。我乃無心。同諸土木。離此覺知。更無所有。雲何如來說此非心。我實驚怖。兼此大眾。無不疑惑。惟垂大悲。開示未悟。

爾時,世尊開示阿難及諸大眾,欲令心入無生法忍,於師子座,摩阿難頂,而告之言:“如來常說:‘諸法所生,唯心所現。壹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阿難,若諸世界壹切所有,其中乃至草葉縷結,詰其根元鹹有體性,縱令虛空亦有名貌,何況清凈妙凈明心,性壹切心而自無體?

“若汝執吝分別覺觀所了知性必為心者,此心即應離諸壹切色、香、味、觸諸塵事業,別有全性。如汝今者承聽我法,此則因聲而有分別。縱滅壹切見聞覺知,內守幽閑,猶為法塵分別影事。我非敕汝執為非心,但汝於心微細揣摩:若離前塵有分別性,即真汝心;若分別性離塵無體,斯則前塵分別影事。塵非常住,若變滅時,此心則同龜毛兔角,則汝法身同於斷滅,其誰修證無生法忍?”

即時,阿難與諸大眾,默然自失。

佛告阿難:“世間壹切諸修學人,現前雖成九次第定,不得漏盡成阿羅漢,皆由執此生死妄想,誤為真實。是故汝今雖得多聞,不成聖果。”

阿難聞已,重復悲淚,五體投地,長跪合掌而白佛言:“自我從佛發心出家,恃佛威神,常自思惟,無勞我修,將謂如來惠我三昧。不知身心本不相代,失我本心,雖身出家,心不入道;譬如窮子,舍父逃逝。今日乃知,雖有多聞,若不修行,與不聞等;如人說食,終不能飽。世尊,我等今者,二障所纏,良由不知寂常心性。惟願如來哀湣窮露,發妙明心,開我道眼。”

即時,如來從胸卍字湧出寶光,其光晃昱有百千色,十方微塵普佛世界壹時周遍,遍灌十方所有寶剎諸如來頂,旋至阿難及諸大眾,告阿難言:“吾今為汝建大法幢,亦令十方壹切眾生,獲妙微密性凈明心,得清凈眼。

“阿難,汝先答我,見光明拳,此拳光明因何所有?雲何成拳?汝將誰見?”

阿難言:“由佛全體閻浮檀金,赩如寶山,清凈所生,故有光明。我實眼觀,五輪指端屈握示人,故有拳相。”

佛告阿難:“如來今日實言告汝,諸有智者,要以譬喻而得開悟。阿難,譬如我拳,若無我手,不成我拳;若無汝眼,不成汝見。以汝眼根,例我拳理,其義均不?”

阿難言:“唯然,世尊。既無我眼,不成我見,例如來拳,事義相類。”

佛告阿難:“汝言相類,是義不然。何以故?如無手人,拳畢竟滅。彼無眼者,非見全無。所以者何?汝試於途詢問盲人:‘汝何所見?’彼諸盲人必來答汝:‘我今眼前唯見黑暗,更無他矚。’以是義觀,前塵自暗,見何虧損。”

阿難言:“諸盲眼前,唯睹黑暗,雲何成見?”

佛告阿難:“諸盲無眼,唯觀黑暗,與有眼人處於暗室,二黑有別?為無有別?”

“如是,世尊,此暗中人與彼群盲,二黑校量,曾無有異。”

“阿難,若無眼人全見前黑,忽得眼光,還於前塵見種種色,名眼見者;彼暗中人全見前黑,忽獲燈光,亦於前塵見種種色,應名燈見。若燈見者,燈能有見,自不名燈;又則燈觀,何關汝事?是故當知,燈能顯色,如是見者,是眼非燈;眼能顯色,如是見性,是心非眼。”

阿難雖復得聞是言,與諸大眾,口已默然,心未開悟,猶冀如來慈音宣示,合掌清心,佇佛悲誨。

爾時,世尊舒兜羅綿網相光手,開五輪指,誨敕阿難及諸大眾:“我初成道,於鹿園中,為阿若多五比丘等,及汝四眾,言:‘壹切眾生不成菩提及阿羅漢,皆由客塵煩惱所誤。’汝等當時,因何開悟,今成聖果?”

時,憍陳那起立白佛:“我今長老,於大眾中獨得解名,因悟‘客塵’二字成果。世尊,譬如行客投寄旅亭,或宿或食,宿食事畢,俶裝前途,不遑安住;若實主人,自無攸往。如是思惟,不住名客,住名主人,以不住者名為‘客’義。又如新霽,清旸升天,光入隙中,發明空中諸有塵相,塵質搖動,虛空寂然。如是思惟,澄寂名空,搖動名塵,以搖動者名為‘塵’義。”

佛言:“如是。





即時,如來於大眾中,屈五輪指,屈已復開,開已又屈,謂阿難言:“汝今何見?”

阿難言:“我見如來百寶輪掌,眾中開合。”

佛告阿難:“汝見我手,眾中開合,為是我手有開有合?為復汝見有開有合?”

阿難言:“世尊寶手眾中開合,我見如來手自開合,非我見性有開有合。”

佛言:“誰動?誰靜?”

阿難言:“佛手不住,而我見性尚無有靜,誰為無住?”

佛言:“如是。”

如來於是從輪掌中飛壹寶光在阿難右,即時阿難回首右盼;又放壹光在阿難左,阿難又則回首左盼。

佛告阿難:“汝頭今日因何搖動?”

阿難言:“我見如來出妙寶光來我左右,故左右觀,頭自搖動。”

“阿難,汝盼佛光左右動頭,為汝頭動?為復見動?”

“世尊,我頭自動,而我見性尚無有止,誰為搖動?”

佛言:“如是。”

於是,如來普告大眾:“若復眾生,以搖動者名之為‘塵’,以不住者名之為‘客’。汝觀阿難頭自動搖,見無所動;又汝觀我手自開合,見無舒卷。雲何汝今以動為身,以動為境,從始咱終念念生滅,遺失真性,顛倒行事,性心失真,認物為己,輪回是中,自取流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