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四大皆空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115人 張貼日期:2024-03-12 09: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四大皆空

宋朝時,有一位金山佛印禪師正在講經,來的聽眾把道場擠得滿滿的,這時官封大學士的蘇東坡居士也光臨現場聽經,禪師對他打著禪鋒機語說道: 

「此間已無學士坐處﹗」

蘇東坡也是一個學佛參禪多年的人,聽了以後回道:

「何不暫借禪師的四大之身為座?」

「學士﹗你既要以老僧四大之身為座,老僧有個問題,你若回答得出,即將身子給你當座位,你若回答不出,就請將玉帶解下來留在這裡永鎮山門?」

「好的﹗好的﹗請你問吧?」

「佛法講四大本空,五蘊無我,請問學士以什麼為座?」

一向滿腹經綸的大學士蘇東坡,給佛印禪師這麼一問,反而被問得啞口無言,只得留下身上的玉帶。

直到今日,金山江天寺所收藏的蘇東坡玉帶,成了價值連城的稀世古物﹗

宇宙人生的組成,有四大元素,假因緣和合而成。四大就是地、水、火、風,地是堅硬性的,水是潮濕性的,火是溫暖性的,風是流動性的。人的骨頭、牙齒是堅硬的地大,大小便溺是水大,人身的溫度為火大,呼吸的氣息是風大。四大不調,人就會生病;四大分離,人就會死亡。

四大皆空,是表示宇宙人生皆為因緣和合而成的,其自性是空,從看破四大的虛妄不真,有情眾生才知道在苦海世界尋找一個常樂我淨的彼岸。

四大看破,才能如憨山大師的「死盡偷心活計,做成沒用生涯,收拾無窮妄想,換將一朵蓮花」。 

四大皆空,是大明咒,是無上咒,令我們的妄想淨除,如心田上的一朵蓮花,只取芬芳而不染汙塵。

~轉載共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