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待客之道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265人 張貼日期:2024-03-17 09: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待客之道

趙州禪師德高望重,趙州城的趙王非常尊敬禪師。有一天,趙王親自上山來參見禪師,趙州禪師不但沒有出門迎接,並且躺在床上不起來。禪師對趙王說:「大王!我年老力衰,沒有力氣起來接駕,請原諒。」趙王聽了不但毫無慍色,反而更加恭敬,覺得禪師是一位慈祥的長老,回去之後,為了表達內心的敬仰,馬上派遣一位將軍送禮給禪師。 

禪師聽到將軍送禮物來了,趕忙披搭袈裟到門口去迎接,徒弟們看到禪師的行徑感到莫名其妙,就問道:

「剛才趙王來,師父躺在床上不迎接,他的部下來了,反而到門口去迎接,這是什麼道理呢?」

「你們有所不知,我接待上等賓客是躺在床上,用本來面目和他相見;次一等的客人,我就坐起來接見,以賓主相見之禮待他,到客堂奉茶招待;對待更次等的客人時,我要到山門外去迎接他,用世間俗套出門來迎接啊!」

曾經,蘇東坡自以為了解禪的妙趣,認為佛印禪師應該以最上乘的禮來接他,卻看到佛印禪師跑出寺門來迎接,終於抓住取笑禪師的機會,說道:「你的道行沒有趙州禪師高遠,你的境界沒有趙州禪師灑脫,我叫你不要來接我,你卻不免俗套跑了大老遠的路來迎接我。」

蘇東坡以為禪師這回必然屈居下風無疑了,而禪師卻回答一首偈子說:

昔日趙州少謙光,不出山門迎趙王;

怎知金山無量相,大千世界一禪床。

佛印禪師認為,趙州不起床接趙王,是因為趙州不謙虛,而非境界高;而我佛印出門來迎接你,你以為我真起床了嗎?大千世界都是我的禪床,雖然你看到我起床出來迎接你,事實上,我仍然躺在大千禪床上睡覺呢!你蘇東坡所知道的只是肉眼所見的有形的床,而我佛印的床是盡虛空遍法界的大廣床啊! 

趙州禪師把客人分成三等,我們做的是哪一等人?世俗排場的逢迎,就表示我們身分的高貴嗎?以本來面目相見,也許才能真正見到金山的無量光相,遨遊在三千大千世界的禪床。

~轉載共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