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江上的船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170人 張貼日期:2024-03-02 09: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江上的船

大陸有一座位於長江岸邊的寺院,叫做歸元寺。每天江中的客商船隻,總是來來往往,穿梭不停。 

有一天,一位信徒問住持老和尚:「我們參禪打坐,怎樣才能心外無物呢?」他的意思是,每天在禪堂裡,如何才能不被江中來往的船隻所影響呢?住持老和尚伸出手指,對著右邊的弟子一指,弟子便把右面的窗子關起來。

信徒仍然一團疑惑:「右邊是看不到江中的船隻,可是左邊還是看得到啊!」老和尚又對左邊的侍者一指,侍者也把左面的窗子關起來。

信徒指著前頭的大門,說:「老師父!大門開著,那些來往穿梭的船隻,還是會擾亂我們,究竟該怎麼辦呢?」這時,老和尚眼睛一閉;信徒看了,一怔:「啊!我懂了,我懂了。





老和尚閉上眼睛,是告訴信徒,「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非禮勿動」也就是不當看的不要看,不當聽的不要聽,不當說的不要說,甚至不當想的不要想。

日本幕府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的家廟「日光東照宮」也以此典故,雕刻了三隻「不聽、不言、不看」的猿猴,藉以警惕世人。

參禪打坐,不是要求外境,要求他人,而是反過來要求自己;不管世間利益好壞、是非得失,只有心中無掛礙、心中無一物,才能灑脫自在!如果不能把自己心中的萬物去除,就算坐破蒲團,也無法明心見性。

所謂「猶如木人看花鳥,何妨萬物假圍繞」,外面的境界儘管有很多的誘惑、牽引,只要我們不動心,無念於萬物,不自作多情,不去分別、攀緣,就不致惹下許多是是非非了。禪宗六祖大師不也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嗎?

想要明心見性,應該要求自己,而不是要求別人!

~轉載共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