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天地萬物皆在說法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200人 張貼日期:2024-02-23 09:00:00
9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n8ZFGFt0D4c



【天地萬物皆在說法】

剛才我去湖邊,看到一隻顏色灰白相間的鳥,停留在湖面的一根木頭上。最初我以為木頭上長出東西,因為我觀察了十五分鐘之久,這隻鳥毫無動靜,我心想:這究竟是什麼呢?

一開始,我不確定那是隻鳥,我對牠叫了兩聲,牠沒有動靜;當我正想離開時,突然看見水面上有個水花,原來這隻鳥很快地啄了一下,就獵捕了一條魚,馬上把魚吃掉,然後這隻鳥又不動了。

我真佩服這隻參禪的鳥,牠一定是學默照的。牠安靜地停留在木頭上,什麼狀況都不管,但是牠很清楚情況。當魚在水裡游來游去時,根本不知道有隻鳥,等到游近時,鳥不動聲色,一點也不累地跳出來把魚吃掉。

這還真需要一些工夫。早上我提到一篇文章,說動物是活在當下而不管過去及未來,所以對當下特別敏銳。而一般人活在過去,活在未來,忘掉現在,因此要用方法來幫助自己活在現在,使自己更靈敏、更敏銳,那就是智慧的出現。





修行,是可以向任何人或動植物學習佛法。佛經裡說:「大地所有一切的萬事、萬物,都在放光說法。」這是指地球上所有事物,無不是在放光說法。

相反的,鳥吃魚如果以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一定會認為這隻鳥很陰險、很可惡;魚是那麼的天真,悠閒自在,結果被鳥所騙。如果鳥動一下,魚就會避開,可是牠卻像木頭似地動也不動,這條魚真是可憐!

如果有人因此恨那隻可惡的鳥,也為那條魚歎息,好像很有正義感的樣子,但這樣卻不是佛法,而是一種煩惱法。

有很多人,每天一睜開眼就在自找煩惱。不論是看見人、看見動物、看見東西,本來是他人的麻煩、困擾,因為打抱不平,結果被捲入其中而變成了自己的麻煩、困擾,這是很可憐的,這不是佛法。

摘自《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