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業障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417人 張貼日期:2024-02-13 09:00:00
5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業障」重的人通常有5大惡習,建議改掉,所謂「業障」,其實就是人因造惡業而遭受的果報、障礙。凡夫俗子難免會因為自身惡的習氣而犯下過錯、造業生障礙。

業障現前,要及時懺悔,並改過遷善、斷惡修善,修「戒定慧」、滅「貪嗔痴」,才能消業增福。要想改變自身的命運,就要學會改變自己。

我們常講「莫向外求」,不要向外尋求改變命運的力量,而應該向內修,修清淨心、利他心,放下我執、煩惱,好的心態決定好的人生。

一、喜歡抱怨,負能量重,不要整天怨天尤人,越抱怨,往往福越薄。誰都不喜歡一個滿身負能量的人。「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越是牢騷滿腹,越是更多障礙。你之所以感到不順,是因為你內心的能量太弱,承載不起更多福德。做一個積極樂觀的人,心開朗,再大的障礙也會變小。

二、愛較真、格局窄,心量小老話常說「量大福大」,就是說人呀,要有包容心,要學會忍耐與寬容,不要事事錙銖必較。太小氣的人,走不出一條寬闊大道。



心眼太小,別人說句難聽的話就和人急眼,這樣格局太小,也難成什麼大器。

三、貪婪自私,太過刻薄,人生真正的價值不應該是一貫的索取,而應是佈施、施捨。「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越發心佈施,越能修福德。凡事只想著利己、自私自利,甚至損人不利己,都容易消耗福報、增長業障。「佈施」被稱為「六度波羅蜜」之首,是幫助增長福報最快的助緣之一,能夠發心利益他人,看似利人,實則利己,所修的福報最終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四、傲慢自大、不知敬畏,做人要謙卑,要有敬畏心,不要自視甚高、夜郎自大。真正有能耐、有本事的人往往都很低調、含蓄,往往越是沒本事的人越到處張揚炫耀。人越缺什麼,越喜歡炫耀什麼,這不是什麼好跡象。

五、心不清淨,雜念多,「六根清淨方為道」,身心清淨安定,自可消百業、福慧增長。人之所以煩惱重、多不順,多是因為心中念頭不淨,雜念、妄想、罣礙太多。「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若能心無罣礙、事不執著,定能消除業障、增長福報。

~轉載分享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