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巧人吃人 憨人吃天吃地》

張貼者:嫚嫚
閱讀人數:1584人 張貼日期:2024-01-30 19:02: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巧人吃人  憨人吃天吃地》
   我有個雙胞胎哥哥, 他早我八分鐘被產婆拉出來, 排行老三,我老四。
但四十五年來, 我沒叫過他一聲「三哥」, 我最常叫他─「笨蛋」。   這個世界還沒掃完 小學六年同班, 每次打掃, 同學隨意揮幾下就跑到操場打棒球, 只剩下低著頭仍與每一片 落葉奮戰的三哥, 和左右為難的我:   「你這個笨蛋,都沒有人要掃,     你為什麼不去一起打球?」   「就,就……還沒掃完啊!    

你也可以去打球啊!」   三哥不知道當初我有多恨他, 因為他的蠢, 我的棒球天分被埋沒了一輩子。   三哥小時候常被玩伴嘲笑「歪嘴」, 我聽到後總怒不可遏, 馬上和對方打架, 每次打輸後, 我總是鼻血夾著淚水:

  「你這個笨蛋,長那麼胖,     有什麼用,也不幫我……」

  國三那年, 三哥體重六十八公斤, 我三十八公斤, 兩人走在路上, 像勞來與哈台, 沒想到我們未來人生道路的分歧, 會比我們身材的差異還大。

  #不良品?   高中聯考我考了六百多分, 他的分數還不到我的一半, 從此父親帶我們四兄弟外出時, 總這麼介紹:   「老大考上南一中,老二念建中,老四念中一中,老三是不良品,小時候燒壞了,你看他嘴歪歪的。」   父親經商失敗後, 想東山再起, 用三哥的名字成立公司, 我當進口部經理, 他看倉庫。   等到公司跳票後, 三哥成了有前科的票據犯 —他真是笨蛋! 不像我一見苗頭不對,就跑到補習班去了。

  二十四歲時, 三哥得了鼻咽癌第三期, 體重從八十八公斤掉到五十五公斤。

有天晚上他叫我到房裡:   「這是我用剩下的錢為媽剛買的保單,如果…如果那個……以後麻煩你……」   「你這個笨蛋!」我把保單接下: 「誰說你會那個!」

  子時出生的三哥命重六兩 , 比丑時才羞於見世的我重一兩, 他福大命大, 真的命不該絕。

  以其不爭   故天下莫與之爭   一年後, 剛好補習班缺人, 介紹體重已回到七十公斤的 三哥到補習班工作。   初任副導師, 負責點名、泡茶、招生等瑣事, 但怪事出現了。



  以禿鷹般兇狠聞名的補習班總裁, 竟在短時間內一路將三哥擢升至工科主任、二技部主任到副總裁, 服務第二年的年終獎金竟是一間四十五坪的大樓公寓。

  多年之後, 補習班已成長為全國最大的補習班, 忍不住問志得意滿的總裁:   「我哥學歷差,胖子一個,總裁為什麼在幾百個員工中,特別照顧他?」   「沒看過一個員工像他一樣每天好好掃地、清廁所,又沒人逼他做, 他像個笨蛋,每天做的比別人多, 我觀察了他一年,覺得全世界如果只有一個人不會背叛我,那應該就是你哥了!你說,我不重用他,要重用誰?」   三哥當工科主任時, 補習班來了一位年輕貌美的新導師, 每一位未婚的男職員都自信滿滿, 展開攻勢, 想不到後來跌破大家眼鏡, 她後來成了我三嫂。 大家都納悶:   「一位正妹為何會選擇一個有癌症病史的胖子?」   今年春節忍不住問已是兩個孩子媽的三嫂。

  「真的是被騙了,」   三嫂有點不好意思:   「別的男孩子都約我看電影,但你三哥這個笨蛋,竟邀我去看你外公外婆,不僅不好玩,而且還要拖地洗碗,後來想想,嫁一個老實的人,應該比較保險,就這樣被騙囉!」   #補品格的補習班   十年前, 彰化某明星國中附近的 一家補習班要脫手, 詢問三哥有無意願要接, 幾乎每個人的意見都是   「萬萬不可!只有笨蛋才會在這裡燒錢。」   因為該國中的在職老師, 流行自己在校外開班, 從不放學生出來, 因此附近的補習班是開 十家倒十家。   但三哥卻另類思考:   「這些家教班以考進彰中、彰女資優班為目標,後段的學生在裡面是鴨子聽雷,我只要收一些成績差,沒被照顧到的學生,讓他們在這個階段不要走錯路,不僅是替他們父母解決問題,而且補習班還可能有生存的空間。」  

三哥補習班的口碑, 漸漸傳了出來, 家長和老師遇到管教不了的 學生時甚至會說:   「把他送到泰X補習班去,如果連蔡主任都教不好,大概也沒救了。」  

沒聽過補習也有補「品格」的, 但三哥的市場區隔真的奏效了, 現在他已是四家補習班的老闆, 月入近七位數, 有閒錢就扶貧濟弱。   #巧人吃人 憨人吃天吃地   媽常說三哥是「憨人有憨福」, 因為「巧人吃人,愈吃愈窮; 憨人吃天吃地,天地供養無窮」。   這個世界的憨人還真不少。

  就像一個以前在精誠高中 教過的學生分享的經歷:   「那陣子我在銀行的業績最差,因為我笨到不敢賣黑心商品,但等到雷曼兄弟連動債導致金融海嘯,只有我的客戶沒受傷,反而是那些以前嘗到甜頭的同事大都被迫離職,我卻成為少數升主管的人之一。



」   就像二○一二年一月, 《商周》報導一位信義房屋的 菜鳥業務員, 在房屋簽約後, 還笨笨地對客戶說:
  「對不起,報告顯示這間房子的氯含量太高,所以我要解約,不能把房子賣給你。」

  被嚇傻的客戶, 從此只找這個笨到把白花花銀子往外推的業務員買房子, 這個業務員, 後來也成了信義房屋的明星業務員。   就像觀眾在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聽到「我就是笨蛋啦!大笨蛋才能追妳這麼久!」 而感動得一把鼻涕一把淚時, 真正感動的是自己生命伊始, 那個還學不會算計而寧願 當笨蛋的初心。

就像我寫了這麼多之後, 若你還不願當個笨蛋, 我只好說∼「你這個笨蛋!」

  #人生苦短,總會到站!

  浙江工商界鉅子王均瑤 終日辛勤工作, 但英年早逝, 其妻攜19億存款改嫁 王生前的司機。   該司機幸福的感慨道:   「以前,我以為自己是在為老板打工,現在才明白老板一直在為我打工!」   殘酷的事實說明: 活的更久, 遠比高富帥重要! 請大家千萬要加強鍛煉, 注意身體健康, 將來還不定誰給誰打工呢!

  一部高檔手機,70%的功能是沒用的;
  一款高檔轎車,70%的速度是多餘的;
  一幢豪華別墅,70%的面積是空閒的;  
  一堆公務人員,70%是混飯吃的;
  一所大學裡,70%的教授是扯淡的;
  一大堆社會活動,70%是無聊空虛的;
  一屋子衣物用品,70%是閒置沒用的;
  一輩子掙錢再多,70%是留給別人花的。

  結論:   生活簡單明瞭,享受人生守住30%便好。
  正處、副處,最後都不知落在何處;
  正局、副局,最後都是一樣的結局;
  正部、副部,最後都在一起散步;  
總理、副總理,最後都是一個道理;  
主席、副主席,最後都會一樣缺席。  

人生如賽場, 上半場按學歷、權力、職位、業績、薪金比上升;
下半場以血壓、血脂、血糖、尿酸、膽固醇比下降。  

上半場順勢而為,聽命;
下半場事在人為,認命!

願同志們上下兼顧, 兩場都要贏。   

沒病也要體檢, 不渴也要喝水, 再煩也要想通, 有理也要讓人, 有權也要低調,  不疲勞也要休息, 不富也要知足, 再忙也要鍛煉。  

如果您的時間還寬裕, 把這篇日誌多轉幾次, 讓網絡上更多人看後, 心情轉舒坦。



 

看完這段文章而不轉發的人大約是70%。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