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四不可得」的典故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263人 張貼日期:2024-01-31 09: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四不可得」的典故

有四個兄弟都是修行人,而且都得到神通,有一天他們預知時至,知道七天後會死亡,就彼此商量以神通力逃避死亡的方法。

一個遁入山中,一個沉入海底,一個飛昇空中,一個是躲到市區熱鬧的地方,不過七天一到,無常逼及,此四個修行人,終不免一死,再度隨業輪迴。

他們雖然有修行有神通,來去都知道,而且變化自在,能夠飛天遁地,但是也沒辦法永遠不死。一旦死亡,神通跟著消失,自然隨著過去的業投胎轉世,投胎後能否保持修行,再次得到神通,就不一定了!

所以,修行者最後如果沒有解脫生死輪迴,或是沒有往生極樂世界,只會在六道中輪轉,來來去去。過去的無明引起現在的果報,現在的業力又引起未來的輪迴,遇到善的因緣就行善積德,遇到修行的因緣就修行,遇到壞的因緣就造業,總之都是在六道中往返來去。

這四個修行人,一個遁山、一個入海、一個飛天、一個避入熱鬧的地方,最後還是死亡。當時釋迦牟尼佛在祇樹給孤獨園,以神通看到四個修行者的後果,當下開示世間有「四不可得」:

第一、「常少不可得」,就是說希望達成經常少年的願望是不可能的。

第二、「無病不可得」,就是希望長年健康無病也不可能。

第三、「長壽不可得」,希望長生不老也是不可能的。





第四、「不死不可得」,想要永生不死,也不可能。

總之,人都會老、會病,甚至還沒老就死亡,再長壽最後仍不免一死,就像這四位有神通的修行人一樣。

這個「山海空市」的典故,就是在比喻無常,告訴我們無常時時刻刻都在壓迫我們的身心,如影隨形,不管何時、何地,正在做什麼,無常從未離開我們,而且也沒辦法逃避或抵抗。

無常一到,非常猛烈,就像洪水、土石流沖下來的時候,樓房、橋梁會即時崩塌或斷裂開來;也好像颱風一來,不管多大的樹木,多粗的電線桿,照樣傾倒;又好像閃電,瞬間被擊到,就立即死亡。

所以,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人生總是苦、空、無常,世間只是一時種種因緣的會合,不論夫妻、父子或眷屬,也不論此生是榮華富貴或貧窮下賤的生活過程,既然是因緣的組合,有一天因緣分散,一切就不再存在。

所以說「世間虛假,唯佛是真」。

「佛」在這裡是指「阿彌陀佛」,唯有阿彌陀佛,唯有極樂世界,是永恆存在,是清淨無污染的,所以我們以佛為念,以淨為歸。

「以佛為念」就是以阿彌陀佛為我們所念的對象,「以淨為歸」就是以極樂淨土做我們歸宿的 目標;以阿彌陀佛為我們生命的依靠者,以極樂世界為我們安樂的故鄉。

 文/釋慧淨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