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信心堅固

張貼者:憨憨的小螞蟻
閱讀人數:1195人 張貼日期:2024-01-07 08: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信心堅固

三十三天天外天,九霄雲外有神仙;

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 ──古德

三十三天,是佛教宇宙觀的一部分。佛教認為宇宙中有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是我們所居住的世間,具有情愛、飲食、睡眠等諸多染欲的生存狀態,以物欲為樂;色界,這裡的「色」,是指物質的形色,色界的眾生雖沒有肉體的情愛、飲食等欲念,仍具有清淨的色質,以禪悅法喜為樂;無色界,是指沒有任何物質狀態,完全清淨的精神世界,這個世界的眾生,以心識住於甚深禪定。

欲界裡有六個天,即俗稱的「六欲天」。六欲天裡有個忉利天,又稱「三十三天」。三十三天並不是最究竟,也不是最高的,就像一般人常說的「天外有天」。

「三十三天天外天,九霄雲外有神仙」,天人的壽命很長,福祿很多,功德很大,是我們理想中的高人。然而,這些天人、神仙在哪裡?在九霄雲外?或在天外之天?其實神仙也只是人格崇高的有德之士、有道之人,這許多九霄雲外的神仙,不是無緣無故成仙。



世上沒有天生的彌勒,也沒有自然的釋迦,彌勒菩薩也要經過多生多劫的修行,才能成就;佛陀之所以成道,並不僅是六年苦行就可以成道,而是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磨難,一步一修,千劫千應,才巍然成佛。

「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諸佛都由凡人修成;佛是已覺悟的人,人是未覺悟的佛。佛與人的不同,在於一個已經覺悟,一個還沒有覺悟;一個已經完成自己,一個還沒有完成自己。所以,神仙也是凡人修行出來的。我們理想中的神仙,能幫助人間解除苦難,能給予人間幸福安樂,因此成聖成賢。然而凡人心志不堅,常常隨境界流轉,退失修行的信念;不能堅持成佛的一念,不能忍百苦、耐千憂,希聖希賢就只是人生的海市蜃樓,渺茫無可期了。

這首偈語主要啟示我們:人人都有佛性,佛的世界並非遙不可及。一個人如果心中有佛,眼中所見都是佛的世界,耳裡聽聞都是佛的音聲,鼻子所嗅都是佛的氣息,口中說的都是佛的語言,身體所做必定是佛的事,那就是置身於佛的世界了。因此,讓我們從今天開始,都自我期許「我是佛」吧!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