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 生命的本質 」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204人 張貼日期:2024-01-05 09: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 生命的本質 」

許多年前有個求道的年輕人,為了尋求人生的道理不辭辛勞,長年累月,跋山涉水到各地探訪有道之士,尋求答案,時間一天天過去了他也求教了很多人,但覺得自己一點收穫都沒有,他很失望左思右想,也琢磨不出到底是什麼原因。

後來他聽一位私塾先生說,在距他的家鄉不遠的南山里,有位得道的高僧能解答關於人生的各種疑難問題,於是他連夜起程,沿途探詢這位高僧的住處。

一日他來到南山腳下,見一樵夫擔了一擔柴從山上下來便上前詢問,樵夫大哥你可知道這南山上有位得道的高僧居住在何處?何等相貌?樵夫略微沉思片刻道,山上確有位得道的高僧,但不知道到底住在何處,因為他常常四處遊歷隨緣度化世人,至於他的相貌有人說他佛光普照,面貌清奇也有人說他蓬頭垢面不修邊幅,沒有人能說得清楚。

謝過樵夫,年輕人抱定了決心不顧一切地向深山里前進,後來,他又遇見了農夫,獵戶牧童採藥人等等,就是一直沒有找到他心目中的那位可以指點人生迷津的高僧。

絕望之下他回頭下山,在路上遇見一位拿著破碗的乞丐,向他討水喝年輕人便從身上取下水袋,倒了一些水在碗裡還未等乞丐去喝,水就流光了無奈年輕人又倒了些水在碗裡,並催促乞丐趕緊喝,可碗剛端到乞丐的嘴邊水又流光了。

未找到高僧內心充滿煩躁和失落的他,想盡快擺脫這個乞丐,因此年輕人不耐煩地吼道,你拿個破碗怎能盛水?怎能用它來解渴?

可憐的人你到處請教人生的道理表面上謙虛,但你在內心中判斷別人的話是否合你的心意,你不能接納不合你意的說法,而且稍遇事端就容易心緒不平,這些成見和情緒在你的心中造成了很大的漏洞,使你永遠無法得到答案,年輕人一聽呆立片刻恍然醒悟,並感到羞愧萬分連忙低頭作揖道,大師可就是我要尋找的高僧?連問數聲卻無人應答,抬頭再尋那乞丐,已不知去向。





心靈有漏洞嗎?答案是肯定的!心靈的漏洞雖然無形無相,卻比身體的缺陷來的更為剛猛,輕則生活裡煩惱不斷,命運不齊,重則更會摧毀一個人的一生。

每個人都有心靈的漏洞,也就是世界上沒有一個100%心靈完全健康的人,只不過每個人心靈漏洞的程度不同罷了。

諸如成見,嫉妒,猜疑,懦弱,浮躁,仇恨等等,都是心靈的漏洞。心靈有漏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有漏而不去省悟,那樣只會越漏越大,貽害人生。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須要完善心靈,須要澄明心智認識生命的本質,人生的本源多寬容而少嫉妒,多仁愛而少仇恨,如此才能使人生變得美好和圓滿。

這樣從根本上頓消知見才能達到無漏心解脫。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