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善財童子-感嘆明師難遇

張貼者:老實巴
閱讀人數:1344人 張貼日期:2024-03-03 10:11: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文章連結:
https://youtu.be/lq4mEsc5VTg




佛經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明師難遇,善知識難求,於此可見,學佛道路很艱難,沒有名師指點,容易走偏,缺少善知識的幫助,不能明理,所以佛教界歷來都有參學的傳統,許多出家的僧人像一片飄游不定的浮雲,於各處拜師,撷取眾家之長,在機鋒問答處開悟。
  善財童子是《華嚴經》裡提到的一位菩薩,他曾在印度前後參拜了五十三位善知識,在參學過程中,獲得了很大的收益,提升了自己的學識與思想道德境界。故《華嚴經》說:“婆羅門中,善明相師,字曰善財。此童子者,已曾供養過去諸佛,深種善根,常樂清凈;近善知識,身、口、意凈;修菩薩道,求一切智;修諸佛法,心靜如空,具菩薩行。”
  佛在《華嚴經》裡,尤其是華嚴末後的一段普賢菩薩行願品,我們稱為‘四十華嚴’(總共四十卷)。世尊以善財童子作為佛法修學的榜樣,他不但講理論方法,還做給我們看——表現在日常實際生活之中。



善財童子最初親近的老師是文殊師利菩薩。文殊菩薩就是教他遵守前面所說的三個條件,完成斷煩惱,也就是完成戒、定、慧三學的基礎。在文殊菩薩會裡持戒、修定、開智慧。智慧開了之後,文殊菩薩把他放出去參學,這就是著名的五十三參。五十三參是代表社會各種不同的行業、各種不同的學術、各種不同的人物,男女老少、有學佛的、有出家的、有在家的,行行色色,統統都可以接觸,統統都可以去學習,以成就他究竟圓滿的智慧。

願一切修行者, 如佛陀仁慈無敵勇敢如獅子!
願我此功德,導向諸漏盡!願我此功德,為證涅槃緣!
我此功德分,迴向諸有情,願彼等一切,同得功德分!
願我等法眷屬,  依法修行,依佛菩薩教示而行!共同精進!
願我等法眷屬,  依法修行,依佛菩薩教示迴向華藏法界.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