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怎樣面對失眠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5449人 張貼日期:2022-11-05 01:09:5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失眠(insomnia)是一種最常見的睡眠紊亂,幾乎每個人都有過失眠的經歷。隨著社會的發展,生活節奏的加快,失眠症的發生率有上升趨勢。據統計,約有30%的成人患有失眠
 
 




引起失眠的原因可能有:
 
 
精神壓力過大。這是最常見的原因。許多長期失眠的人被認為是緊張過度和帶有抱怨情緒的人,稍有不適即甚敏感,不易鬆馳;或者思慮過度,心勞日拙;或由於激烈的心理衝突過於興奮,激動。濫用安眠藥或興奮藥。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起居不規律,高強度腦力勞動,體力活動過少。長期坐辦公室工作者最易患失眠。 
 
 
飲食因素:睡前吃得過飽或饑餓;睡前飲用濃茶、咖啡或其他興奮性飲料。睡眠環境因素。



睡眠中有強光、雜訊;臥室內溫度過高或過低;吸血昆蟲的騷擾;不舒服的床鋪、被褥;對睡眠環境缺乏安全感如對自然災害的恐懼,害怕鬼神等。 
 
 
對睡眠持有不正確的態度。如認為每晚必須有8小時睡眠,當自已睡眠不足此量時,便擔心睡眠不夠,唯恐自己睡眠過少影響身體,造成精神緊張,就更睡不著覺,以至於惡性循環。
 
 
所謂失眠症是指持續較長時間的睡眠障礙。而不是指因為精神緊張刺激引起的暫時性睡不著覺,也不是指很多內科疾病引起的失眠,如慢性疼痛、高熱可能使人難以入睡;呼吸道感染,咳嗽可使人頻繁醒來,某些急性傳染病,如舞蹈病和延髓型脊髓灰質炎常常伴有失眠,失眠並不可怕,怕就怕有心理負擔。 
 
 
樂觀的生活態度,世界上許多事情都不能強求。但有時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睡眠就和吃飯一樣,不是每個人飯量一樣,同樣每個人的睡眠時間也不同,只要你沒有嚴重的睡眠不足感,那怕你一天睡5小時,也是正常的,無需為睡眠不足而擔心。
 
 
連續幾個晚上睡眠較差也無須擔心,可以聽其自然,疲勞了總會睡眠好的。任何人的睡眠都不是每天一成不變的,並非一定是每晚睡得一樣好。如有可能,最好睡得每天一樣多,一天睡5、6個小時可能沒有疲勞感,每天睡得時間不一樣,就是睡眠較長,也還是有疲勞感。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