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佛法說八難

張貼者:老實巴
閱讀人數:1213人 張貼日期:2023-07-10 08:04: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法說八難
 
正法難聞,良師難遇,人身難得,諸根難具,
正見難生,信心難發,會合難具,自在難逢。
 
──《大薩遮尼乾子經》
 
一般佛弟子常以生不逢佛世,未能親睹佛陀的身相金容而引為憾事。其實,佛陀在世不在世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奉行佛法。經典上說佛陀常住於常寂光中照顧我們,永處在真理裡指導我們。《金剛經》也說,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必定有佛,有佛法的地方必定有佛。所以,我們要注重人我的關係,所謂「若見人我關係處,一花一葉一如來」!然而我們要透過經教-學習後-行法而能見佛菩薩.
【正文】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縱得人身,未必得聞佛法,何況生於邊地三途!
根據佛經上說,學佛有八種障難:
1.在地獄難:地獄眾生,因惡業所感,長夜冥冥,但受眾苦,無有間斷,故不得見佛聞法。
2.在餓鬼難:餓鬼道眾生,有的長劫不聞漿水之名;有的唯在人間伺求蕩滌膿血糞穢;有的時或一飽,但以刀杖驅逼,填河塞海,受苦無量,故不得見佛聞法。




3.在畜生難:畜生種類不一,亦各隨因受報,或為人蓄養,或居山海等處,常受鞭打殺害,或互相吞噉,受苦無窮,故不得見佛聞法。
4.在長壽天難:長壽天以五百劫為壽,即色界第四禪中之無想天。無想者,以其心想不行,如冰魚蟄蟲,外道修行多生其處,不能見佛聞法。
5.在邊地之鬱單越難:鬱單越,譯為勝處,生此處者,其壽千歲,命無中夭,貪著享樂而不受教化,是以聖人不出其中,不得見佛聞法。
6.盲聾瘖啞難:此等人雖生中國(有佛法的地方),但業障深重,盲聾瘖啞,諸根不具,雖值佛出世,也不能見佛聞法。
7.世智辯聰難:雖有聰利,但卻耽習外道經書,不信出世正法。
8.生在佛前佛後難:由於業重緣薄,生不值佛世,又無緣信奉善知識,得以識法門而入道,修法 ! 

親近善知識,學習正法, 心力投射於善法與善環境.
感謝真圓師兄師姐,感恩觀音,彌勒諸佛菩薩慈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