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什麼是元神?

張貼者:🛂黛西
閱讀人數:4441人 張貼日期:2022-05-30 14:16: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什麼是元神?
因為修行門派的不同,法門的不同,每個門派對元神的解釋都不一樣,裡面涵蓋了很多不能說以及秘傳的法門。下面再介紹四種元神的釋義。




  1、元神的第一種解釋,元神代表這個人的前世身份。
元神是過去式的我們本人、我們轉生到今世、或許曾經歷過一百次、一千次的輪回、而我們在這千百次的輪回中、不可能都是投生在人道、在這千百次輪回中、我們有些世會是大善、當然也會在有些世是大惡、更多的會是中庸之輩。
可能有時投生在了鬼道、有時在畜生道、有時因為當時的前世修行精進、成為了天人、或是成為了神仙、或神仙的弟子。
大家都知道有的人生下來就佔有替身關口,因為他的前世不是凡人,是神仙轉世、降世、被貶下界等等。
那麼他前世這個身份,就是他的元神,代表他原有的神籍,代表他原有的身份,因為投胎後,忘卻了前世的事情,所以不知道自己的元神是什麼,這就是元神的第一種解釋。
 
2、元神的第二種解釋,元神代表這個人的三魂七魄。
一個正常健康的人,都有自己的三魂七魄。
當受到外界的驚嚇、猛烈的碰撞、或是生命體征受到傷害的時候,三魂七魄都會自動離體,離體時間過長輕者癡呆,重者死亡。離體後的三魂七魄稱為這個現世活人的元神。
 
3、元神的第三種解釋,元神代表這個人的修行果位。
在很多法門裡都有修行元神離體這個法門,這第三種解釋就是涵蓋了第一種和第二種的解釋,經過專門的修行,這個元神就可以看到前世的身份,也可以看到今生離魂後的肉體,這個方式就叫做修行果位元的元神,又是一次重生,又是一個新的個體。
經過修行的元神,是有無限能力的,有巨大磁場的。




千里傳音、萬里呈相等等殊勝表像說的就都是這個修行果位的元神。
 
4、元神的第四種解釋,元神代表動物仙家的摩尼珠,也就是仙家的內丹。
在動物仙修行過程中,都會修煉自己的內丹,最常見的就是吐納煉丹。
摩尼珠裡有仙家道行集中,智慧的展示,可以說代表了仙家的一切修行。
待到功成日,三花聚頂時,摩尼珠就會出現在眉心,就會脫離皮毛身,飛升成仙。摩尼珠、內丹就是仙家的元神。
 
另外,在丹道書中論述元神較詳,乃因古代內丹家在煉養實踐中體驗總結而成。
元神是先天之性,又稱「元性」、「真性」,因其不是思慮之神(即意念活動),故表現如嬰兒不識不知而又具備感覺、靈動的狀態。

氣功態下,人處於恬淡虛無的境界,此時呼吸綿綿,若存若亡,無思無慮,飄飄欲仙,恍恍惚惚,這一狀態即乃元神所現。

正如《黃庭外景經》石和陽註:「元神者,心中之意,不動不靜之中活活潑潑時是也。」
《脈望》說:「內念不萌,外想不入,獨我自主,謂之元神。」
〈武術匯宗》說:「此神亦謂之本性,亦謂之真意,其心必要清清朗朗,渾渾淪淪,無一毫念慮,無一毫覺知,則空洞之中,恍惚似見元神懸照於內,斯時殊覺五蘊皆空,四體皆假,而我有真我也。」

其實,〈老子》所言「載營魄抱一能無離,專氣致柔能嬰兒,滌除玄覽能無疵,愛民治國能無為,天門開闔能無雌,明白四達能無知,」正是描述元神所主宰的出命活動狀態。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