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為何道經師寶印通用于所有文疏?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2711人 張貼日期:2022-02-11 09:42: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為何道經師寶印通用于所有文疏?

       經常參加道家法會的人們會知道,在給天尊奏請文疏的時候都要蓋上大印。

道教的印有很多種,但道經師寶印卻是可以通用于所有文疏的。

這背後有什麼深意呢?所謂道經師寶,即道家三寶,又稱作三歸戒。

《雲笈七簽》卷三八雲∶“三寶者,謂道經師也”。

 

《道教義樞》卷一雲∶“一者道寶,二者太上經寶,三者大法師寶”。

又雲∶“太上道君以形申教是謂師寶,以氣感應是謂道寶,妙文示法是謂經寶”。

由此可知,道經師寶所代表的即是道教崇拜的最高道境,故爾《雷霆玉樞宥罪法懺》又統稱其為“無上至真道經師寶三境高尊。

 

《三洞眾戒文》雲∶“三皈戒者,天地之樞紐,神仙之根柢,發行之初門,建心之元兆。

道經師者,眾常通也。

抑惡舉善,戒人天也。





身神命者,生妙寶也。

回元轉化,根聖真也。

歸之于道經師,若赤子歸母,眾物依地,不可須臾失戒”。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玉樞寶懺》雲∶“志心歸依十方道寶,當願眾生起心回向,一切信禮。

志心歸依十方經寶,當願眾生心開悟解,受持念誦。

志心歸依十方師寶,當願眾生普上法橋,無有障礙”。

這表明道經師寶是皈依道法的最基本的內容,因之使得道經師寶印有極大的應用範圍。

 

《道法會元》卷二一零說∶“未受籙者,奏申關牒通用道經師寶印”。

《上清靈寶濟度大成金書》卷廿五載此印雲∶“諸齋內一應疏文獻狀通用,謂之三寶證盟功德之意也”。

只要屬於道信徒,在各種道教文書上都可以使用道經師寶印。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