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這才是最有福報的人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713人 張貼日期:2021-12-28 11: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這才是最有福報的人
觀音寺

念佛之人,最有福报


當你有一顆悲憫的、柔軟的、寬容的心,這些心態就是你生命的足跡,是你送給自己的珍貴禮物。

有時候,你以為是你施捨給了別人十塊錢,其實那悲憫的、能施捨的心,才是你的無價之寶。

戒惡,是對自己的拯救;修善,是給自己的禮物。這一切都會回報到我們自己的生命里。

所以做一個好人不需要什麼理由,因為所有的好都是給自己的回報。

但行持善法,必須是理性的,必須明白其中的道理。否則,一旦覺得自己被騙了、被利用了、被欺負了,我們就很容易放棄自己的善。

所以一個人要從理性上把天然的善、主觀的善昇華為堅定的善、不退轉的善,要形成行善的自信。

理性地行善,我們的命運就會改變。從普遍意義上來說,佛光每一個眾生都有份,也稱為法性的光明。





你活著時善業越大,命終後在你的中陰階段法性的光停留的時間就越長;反之,造了很多罪,這個光起現就很快,一閃就沒了,接下來就是惡業的光,那是牽引你入惡道的。

所以一個人要訓練自己的心,心靈越美好、越富貴,不僅自己能得解脫,自家的祖先能得超拔,所有的生命體也都能蒙受你的福澤。

我們出家人又叫「和尚」,天地以和為最貴。

「和」是生命觀、宇宙觀達到相當高度的一種結果,以和為前提,生命之間才能融洽,才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小中有大,大中有小,才能相互感恩,相互受用,相互造化。這就是心靈的富貴。

佛菩薩救苦救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精准地扶助眾生的精神貧困。

當眾生皈依在感官的、物質的世界里時,心靈就失去了綠洲,生命因此變得貧瘠、虛無、枯槁。

而佛法最大的特質就是具有生命屬性。祂是慈悲的、溫暖的,是有救度的。像佛教特有的超拔,也叫超薦,就是把眾生從沈淪的深淵里提攜上來,令其得脫。





極樂世界是一個終點站,也稱為彼岸,佛就在那裡等待著我們。

所以佛法是生命的終極學問,祂有終極的目標,有解脫的彼岸。

我們學佛修行實際上就是重塑生命,把無序的變成有序的,把非理性的變成理性的,把罪惡的變成良善的。

所以成為聖賢並不是高不可攀的,只要在理性的指導下切實去做就可以了。

正因如此,孟子說人人皆可為堯舜,我們佛教也說人人皆可以成佛。

我們要怎麼樣告慰祖先,怎樣樹立自己的人生目標?

首先不要害別人,做一個平凡的好人,然後在平凡的好人的足跡中,無愧於祖先,也給子孫做一個好榜樣。

同時,作為佛弟子,我們要好好修行,報答佛的恩。

覺悟總是有一部分人先覺悟起來的,那是誰呢?有福報的人。在這個地球文明裡,覺悟總是最大的奢侈品。





【提醒:】